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當代珂羅版《千里江山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1日 15:0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當代珂羅版《千里江山圖》

  收藏者:戴啟文

  藏品來歷:這個《千里江山圖》這是在01年時候買的,是在一個文物商店,價格並不高 是4000多元錢。

  藏品特徵:這件《千里江山圖》與原作大小一致,縱51.5厘米 橫1190厘米,此圖畫面峰巒起伏綿延、江河煙波浩渺 氣象萬千、山澗高崖飛瀑 曲徑通幽、房舍屋宇點綴其間,綠柳紅花長松修竹,色彩清麗美不勝收。

  相關背景資料:在種類繁多的印刷術中,最先發明的印刷術是雕版印刷。其他門類的印刷術都是在雕版印刷的基礎上逐漸演變而來。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雕版印刷中的絕技 木版水印,用這種印刷方法複製出來的名人佳作可以達到一致無二,幾乎可以亂真的程度,使中國畫中的傳世佳作國之瑰寶得以複製而再現。到現在還沒有任何其它機器或者是方法能夠代替它,這正是這種傳統印刷方法的絕妙之處,有些複製品還作為上等禮品送給國賓。而清代末年的光緒年間珂羅版印刷技術傳入我國,這種印品的濃淡層次能夠忠實的再現連續的圖像,其效果可以超過平版和凸版印體,適合於印刷精巧的高級印刷品。珂羅版除可印在紙張上以外,也可印在絹及絲綢上。因此在20世紀初期成為我國書畫印刷的主要方式。


  鑒定專家:陸昕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

  專家評述:關於這個圖我想説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什麼叫珂羅版,所謂的珂羅版就是平版印刷術藝術品,這種印刷術是由德國人發明的,然後是在光緒末年,可以説是清末二十世紀初的時候由日本傳入我國。珂羅版的長處就是印出來東西之後和它的原作精神一點都不失去,可以説是纖毫必現,非常的真實,一點都不走樣。它的短處就是玻璃板不耐磨,你印兩三百份以後就起毛,所以它呢不能夠多印。那麼我們為什麼給出兩萬五的價格主要有以下因素的考慮,第一我剛才已經講了,珂羅版它印數不會很多。第二大家看到這幅畫,非常的大 非常的長。第三木版水印畫它用一千六百多塊木頭,刻成不同的顏色。當然珂羅版只用幾十張照片,就可以解決問題,那麼它的價格當然就不可同日而語了。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