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二十世紀初碧玉鳳凰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6:2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 二十世紀初碧玉鳳凰盒

  持寶人:張國輝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呢是和6件玉器一塊買的,一共花了30萬元”。

  藏品特徵:這件玉器高15厘米,寬度為15.5厘米。整件器物分為上下兩個部分,上面為一個小鳥的造型,上面佈滿了紋飾,器身通體呈碧綠色,在玉器的下面有一紅木底座。

  相關背景資料:玉器在我國的歷史悠久,品類繁多,造型上更是豐富多彩、琳瑯滿目。在很多作品上都可以看到動物圖案,它們也成為我國玉文化中一道獨特的風景。特別是在明清時期,隨著玉器製作的飛速發展,動物的造型不僅成為能工巧匠們熱衷的一個題材,也受到眾多收藏家的喜愛。究其原因,一方面很多造型與我國的生肖文化有著緊密的聯絡,這類作品也就自然會受到特殊的重視,另一方面很多動物造型因其代表著特殊的吉祥寓意,也大量的出現在明清玉雕作品上,比如這件以魚為主體的作品,被命名為“連年有餘”,這件外觀為鵪鶉造型的蓋盒,則是代表著平安。而這個用馬和猴子造型組成的玉件更是被人們賦予了一個好的“口彩”──“馬上封候”。諸如此類的寓意,在動物造型的作品中不勝枚舉,也讓它們為眾多的收藏家所珍愛。


  鑒定專家:趙永魁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委員會副秘書長

  專家點評:這一對碧玉應該叫鳳凰盒,這個鳳凰盒呢實際上它的主要成分是透閃石,但是次要成分是蛇紋石,它的硬度是5.5度,所以我用刀子刻了刻它,刻不動,它的做工呢表面看起來是,很細緻的。繼承了乾隆時候的哪種傳統,但是細觀察已經很粗糙了一個是子口不太嚴,另外上下口對的不嚴,第三個拋光面不是凈面,它這個裝飾效果呢,完全是清代的風格,到了近代時候,完全是寫實的風格,就是説,這個鳥盒子很多,但是都是寫實的,這種風格裝飾風格就比較少了,所以我們説,它是清末民國初年的東西,我們給的價格呢,因為它這個料不好,工藝也是一般,所以給了12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