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末清初 黃花梨木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6:1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明末清初 黃花梨木匣

  持寶人:張菊春

  藏品來歷: “這個是一個百寶箱,它是我們家祖傳的,它是我的母親,然後我的外婆,還有外婆的母親,就是三代女人裝嫁粧的一個箱子吧”。

  藏品特徵:這件木箱長40厘米,寬23厘米,高為17.5厘米,箱體的各表面均素面,沒有紋飾及其他材料裝點,在箱蓋的四角都鑲有銅包角,箱體正面有一銅質面葉拍子,兩側有提環,整件器物保存基本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明清時代是我國古代傢具製造的鼎盛時期。流暢的結構線條和材質本身的紋理色澤,共同散發出迷人的魅力。大件氣質不俗,小件做工精良。一如傳統的中國文化所推崇風範流露于細節之中,把簡單的而樸實美留給世人。明代傢具追求神態韻律,簡潔的外觀線條,精湛的製作工藝和名貴的材料選取,讓其成為中國傢具史上的一個典範。而其中除了大件的椅、櫃之外,在很多小件器物上,同樣體現出明代傢具獨特的美,匣盒就是其中的一類。匣盒,顧名思義,即一種小型的有蓋或有抽屜的器具。和其他傢具一樣,明代的匣盒在外觀上也是以光素的巨多,上面多配以一些具有實用功能的銅構件。在製作上,它們也採用卯榫結構,不用釘子少用膠,不受自然條件的影響,既美觀,又加強了牢固性,加上所選取的材質優良,因此經過上百年的變遷,仍可以牢固如初,可見明代傢具的科學性。雖然它們不像清代傢具那樣具有繁複的裝飾,但往往小中見大,也為收藏家們所關注。


  鑒定專家:張淑芬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點評:這種箱匣類吧歷史是很悠久的,從夏商周就開始了,它是屬於傢具一類的,這種匣子的用處呢,一個呢是在家中珍藏珠寶,還有作為女人梳粧的匣子,作為梳粧的時候,它裏邊呢會鑲有鏡子,還有作為工具箱,文具箱,藥箱,都有幾種的匣子的用法。這個匣子呢,從它這個匣蓋一直到匣的四週,全是用我們國家優質的黃花梨所制,整個從它四週的這個棱角的部分,它都包有銅的包脊,一直包到底,這種做法呢是明末清初的一种家具的箱櫃的做法,所以呢這個匣子呢,我們給它定的時間呢是明末清初,另外呢它保存得非常完好,包漿呢也非常真實,從這個表面上看,顯得簡約,這個簡約呢就給大家留了一個很古樸 美好(的感覺),所以呢專家鑒定團,給出這樣一個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