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近現代 齊白石《十六應真圖像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6:1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近現代 齊白石《十六應真圖像冊》

  持寶人:楊金太

  藏品來歷:“這本冊頁是我父親的一位朋友的,他一直在國外,沒能帶出去,所以就暫時寄存在我家裏。據他説也是祖上傳下來的,可能當時是買的,具體的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藏品特徵:這本冊頁長33.5厘米,寬22.5厘米,共計十七開。第一開繪有釋迦牟尼像,後面的十六開上,每開繪有一個羅漢像,人物造型各不相同,沒有其他背景襯托。在每幅作品上,都鈐有“齊璜敬寫”的印記。整本冊頁均為水墨紙本,沒加其他的設色修飾。

  相關背景資料:齊白石是二十世紀中國畫壇上的丹青巨匠,巨大的成就讓他不僅在國內婦孺皆知,在國際上亦享有崇高聲譽。就連當代西方最有創造性和影響最深遠的藝術家畢加索面對中國的邀請時亦言:“我不敢去你們中國,因為中國有個齊白石”。作為一代大師級的藝術家,齊白石先生繪畫創作的領域十分廣泛。從寫意山水到細筆蟲草可謂無一不能。而在其中,他的寫意的人物畫也頗為人們所稱道。齊白石先生8歲時即畫人物,而他最早的聲名鶴起也是得益於人物畫的創作。他的人物畫和山水畫一樣,雖然數量在他的作品總量中所佔的比例很少,但藝術水平極高,佔有重要的地位。他50歲後,多是大寫意的佛道人物和現實人物。他自己曾説過:“余自四十以後不喜畫人物”。似乎他的人物畫只是一個階段性的作品。但聯絡到齊白石先生前後人物畫風格的迥然不同,可以看出來,他放棄的只是前期為了迎合世俗的欣賞口味,過分工細的作派,而將人物畫的創作刻意地進行了文人畫的改造,以達到“雅”的意趣和生拙的筆墨效果。而這也正是白石先生的人物畫能長久的為人們所喜愛的原因之一。


  鑒定專家:徐恩存 《中國美術》主編

  專家點評:這件齊白石的這個《十六應真圖像冊》的特點是:“以線為主,以墨為輔”,那麼正應了齊白石先生他的一句名言:“畫在似也不似之間為妙”,所以它的造型特點是誇張變形並且用文人畫的筆墨,吸收了民間藝術的那種原生態的鮮活的氣息,用筆啊非常粗率,非常的流暢,它的用墨不多,但是墨總是和線呢緊密結合在一起,是一種骨肉的關係,所以在它這些變形誇張的佛祖和羅漢像裏邊呢,我們看到了氣韻生動、怪誕,這樣一種非常有趣的形式意味,這種怪誕在藝術史上,在藝術理論上,實際上是一種非常高的境界,同時最重要的一點是它向藝術本質這個角度去回歸,體現了人性最天真的這種特點,就此而言呢,我覺得這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傳世佳作,因此它的價格我們給出350萬元,是一個保守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