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元代《集千家注分類杜工部詩》第20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6:06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元代《集千家注分類杜工部詩》第20卷

  持寶人:武建銀

  藏品來歷:“這是我祖上留下來的,然後到現在我們對這些東西呢也沒什麼研究了,但因為老人留下來的嘛,所以呢就一直保存著”。

  藏品特徵:這本古籍橫17厘米,縱23厘米,在首頁印有“集千家注分類杜工部詩卷之二十”的字樣,中間有一枚收藏印,印文為“伯寅藏書”,書的右下角還有三方印章,但印文比較模糊,書內頁的保存狀況基本比較完整。

  相關背景資料:元代是我國雕版印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代,當時元朝軍隊當時所向披靡疆域廣闊、朝廷具備雄厚的經濟基礎,這就為元版書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得以發展並形成自己的特色打下基礎。一般説來,當時官印的元版書質量比較好,它首先在製版過程中就有專職官員校對、名手寫版然後大多選用技藝精湛的刻印工匠進行刻版,印刷時所使用的也多為質量上等的紙張和印墨,所有的這些都為印刷出高質量的書籍創造了條件。而當時民間書坊印製的書籍在質量上則是參差不齊,其中也不乏一些粗製濫造之作。這也是在收藏元版書時需要仔細甄別的一個方面。由於元代的統治時間相對較短, 這些古籍在歷經了幾百年的風風雨雨後,得以完好保存至今的也實屬難得,因此那些元版書中的善本佳品一直為廣大藏書家所青睞。


  鑒定專家1:宋平生 中國人民大學古籍研究所

  鑒定專家2:孟憲均 文物出版社編審

  宋平生:《杜工部詩》,它一卷是完整的,從這個版刻的情況來看,也比它(《禮部韻略》)要刻得好一些,印得早一些,具體的估價,還是聽聽這個孟先生的意見。


  孟憲均:第二件藏品呢,這個《杜工部分類集注杜工部集》,它是一個元版元印的。這個書是比較完整的,另外呢,國家圖書館藏有這個書的11卷,這一卷是國家圖書館所無的,所以呢它就顯得比較珍貴一些,第二點呢,它又是清末的著名藏書家潘伯寅的舊藏,所以又提升了它的價值,在去年古籍拍賣會上呢,這樣一部書就是第16卷,成交價呢是16萬元,所以根據這些因素呢,鑒定團經過商量決定把它估價為15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