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元末明初 《增修互注禮部韻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5:5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元末明初 《增修互注禮部韻略》

  持寶人:武建銀

  藏品來歷:“這是我祖上留下來的,然後到現在我們對這些東西呢也沒什麼研究了,但因為老人留下來的嘛,所以呢就一直保存著”。

  藏品特徵:這本古籍橫17.5厘米,縱27.5厘米,全書為單色印刷,最後一頁有“修互助禮部韻略卷第二,上聲”的字樣,下方有“補讀書廬珍藏”的收藏印,書的上部有修補的痕跡。

  相關背景資料:元代是我國雕版印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代,當時元朝軍隊當時所向披靡疆域廣闊、朝廷具備雄厚的經濟基礎,這就為元版書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得以發展並形成自己的特色打下基礎。一般説來,當時官印的元版書質量比較好,它首先在製版過程中就有專職官員校對、名手寫版然後大多選用技藝精湛的刻印工匠進行刻版,印刷時所使用的也多為質量上等的紙張和印墨,所有的這些都為印刷出高質量的書籍創造了條件。而當時民間書坊印製的書籍在質量上則是參差不齊,其中也不乏一些粗製濫造之作。這也是在收藏元版書時需要仔細甄別的一個方面。由於元代的統治時間相對較短, 這些古籍在歷經了幾百年的風風雨雨後,得以完好保存至今的也實屬難得,因此那些元版書中的善本佳品一直為廣大藏書家所青睞。


  鑒定專家1:宋平生 中國人民大學古籍研究所研究員

  鑒定專家2:孟憲均 文物出版社編審

  專家點評:

  宋平生:這個一號藏品啊,它的全名叫《增修互助禮部韻略》,這是我國古代一部著名的韻書,也是音律學方面的一個重要的工具書。有人認為它是元末的刻本,也有人認為呢是明初翻元刻本,大家知道在兩朝交替這個時候刻的書,如果沒有明確的紀年,或者確鑿的證據,很難給它下一個斷語,正因為對它的版本鑒定有分歧,所以也就影響了,對這個書的價格的估價。另外呢《禮部韻略》一共是五卷,這個一號藏品呢,只是其中的一卷還不全,只有20頁,殘損得太厲害了,所以綜合這幾方面的考慮呢,就是我們給了12000元的價格。


  孟憲均:《禮部韻略》呢,比起那個《杜工部集》來呢,年代略微晚一點,另外呢它是一卷的後半部分,是一個殘書的殘書,所以我們就定為12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