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晚期 黃花梨三屜提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5:4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明晚期 黃花梨三屜提盒

  收藏者:張阿陽

  藏品來歷:這兩件提盒都是我伯伯的,我伯伯是山西太原的一個木器的收藏愛好者,而且伯伯説,提盒都是古代文人所用,所以他就將它們送給了我,説是這樣祝你能好好學習。平常我都非常喜歡它,同學來家裏頭的時候,都喜歡把它們陳列出來,然後展示給他們看,但是在我的心裏頭,一直都有一個疑問,因為同樣都是兩個提盒,一個是三層的,一個是四層的,這個看上去是黃花梨所制,而這個也許是清代的一件物品吧,但當時買下的時候,都是四千塊錢,我不知道,現在在市場上,會不會也是同樣的價格,所以今天來到《鑒寶》節目,希望專家們能給我解答這個疑問,同時也希望專家們能夠告訴我提盒的功用,它的歷史淵源,以及我還想詢問一下,應該如何保存它。

  藏品特徵:這件提盒長33厘米,寬16厘米,高22厘米。盒體分三層疊落,最底下一層嵌落在底座的槽口中。提手的結合處為榫卯結構。提手的兩側用“站牙”固定,站牙的造型是簡化的龍紋圖案。提盒的四角為圓角包銅。

  相關背景資料:提盒在唐宋時期就已經廣泛使用,當時的提盒幾乎都是用竹子製成,因為南方氣候溫暖濕潤,特別適宜竹子生長,取料方便,而且價格低廉,後來,一些文人對這種頗具民俗色彩的提盒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在他們的參與設計下,提盒的形制變得更為精巧,工藝也更加講究了,提盒的材質有了很大的變化,開始採用黃花梨、紫檀、雞翅木等硬木製作,於是這種精緻的提盒便走進了文人的生活,成為他們外出會友時,用來盛放毛筆、墨盒和印章的用具。同時由於南北方地域文化的差異,也使這種民間實用傢具在工藝製作上出現了很大差別。


  鑒定專家:薛潔 首都博物館館員

  專家評述:這件黃花梨的三屜提盒,它的用途確實是文人墨客用來存放筆墨硯章的一種容器。從這件提盒的形質,和它的木工工藝來看,是一件明代晚期的作品。明代的傢具呢,追求的是造型簡練,紋飾呢儘量地避免,它的這個木工工藝呢,應當説在榫卯的設計和製作上頭,是嚴謹到位,整個的器物呢,給人一種這個筋骨挺拔,瀟灑的那麼一種感覺。這件器物呢,本來它的價格呢應當還略高一些,但是呢由於這個保管不善,這件提盒本身有殘缺,特別是提樑上頭有一種殘,而且那蓋呢也裂了,而且是後配的。那麼作為一種名貴的這種材料所做成的這個器物,有很大的部分,一殘破,再一後配,在很大的程度上呢就影響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6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