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936年《張大千山水人物》鏡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5:3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1936年《張大千山水人物》鏡心

  收藏者:馮煌

  藏品來歷:這幅張大千的畫,是我去年通過一朋友介紹,一個老先生,在一個老先生上的手裏買下的這個作品,當時呢我也叫行裏的朋友鑒定了一下,覺得比較不錯。具有升值潛力,具有保留的收藏價值,所以我呢決心呢花十萬塊錢買下了這幅作品,我主要的目的是用來投資用的。

  藏品特徵:這件山水人物作品橫為30厘米,縱為74.5厘米。畫面遠處畫有山水,近處畫有一個正在漁船上垂釣的老翁。右上角寫有款題:秋水春雲萬里空,酒壺書卷一孤蓬,多情祗有閒鷗鷺,留得詩人作釣翁。丙子四月寫于大風堂,蜀人張爰,有兩枚印章,印文為:張爰、大千大利。

  相關背景資料:張大先生千名爰,字大千,別號大千居士,生於1899年,卒于1983年。張大千先生在繪畫創作中有很多自己獨到的見解,他認為作畫,根基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他主張繪畫一定要從臨摹、寫生入手,畫時先用粗筆淡墨,勾畫出心裏面要吐露的境界。山石、樹木、屋宇、橋梁、佈置約定了,然後用焦墨渴筆,先分樹木和山石,然後安置屋宇人物,勾勒皴擦完畢後,再用水墨一次一次的渲染,其中的人物用減筆為宜,越簡單越妙。張大千的創作達到了“融各家之所長,兼南宗北派之神韻”,所以有人稱其是一位集文人畫、作家畫、宮廷畫和民間藝術為一體的天才型畫家。


  鑒定專家:潘深亮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張大千這幅山水畫,根據它的自題,它是作于這個1936年,從這幅畫的風格來看呢,它這個時候的這個山水畫啊,是學這個清代的著名畫家叫石濤,學他的風格,而且學的相當到家,他的這種這個早期的山水畫呢,現在的傳世的呢,還不是太多。再一個呢,我們看看這個畫裏面的這個風格來看,筆法上面來看呢,它是比較俊秀的,意境呢也比較深遠。所以我們覺得這幅畫呢,是他的早期山水畫裏面的精作,跟我們專家研究呢,就覺得呢它和他晚年,那個達到巔峰的藝術還是有不太一樣一些。再參考到當前這個藝術市場,就是拍賣市場上的行情,他的成熟期的作品,就是説那個巔峰的作品,一般都在七十萬到八十萬,到百萬元左右,所以這張畫我們就是研究以後呢,覺得它還是在二十萬元這個情況。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