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鳳凰牡丹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8日 15:1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鳳凰牡丹鏡

  收藏者:張東

  藏品來歷:我朋友送我的。

  藏品特徵:這面銅鏡直徑為27.3厘米,素邊,圓鈕。內區裝飾有五隻相互追逐的瑞獸,外區裝飾有四隻鳳鳥穿梭于牡丹花間;銅鏡的外緣為十四瓣菱花紋,外飾十四朵雲氣紋。四隻鸞鳳造型各異,尾部的羽毛採用高浮雕的手法。八朵牡丹花造型各異,嫵媚妖嬈。

  相關背景資料:銅鏡以戰國、兩漢和唐代最為著名。古銅鏡背面的花紋非常豐富多彩。戰國、兩漢為鼎盛時期,唐代更加繁榮。諸如戰國的山字紋鏡、漢代的神獸鏡,以及唐代的海獸葡萄鏡,都是富有時代感的典型代表作。它鑄造精緻,形態多姿多彩,紋飾華麗,銘文豐富。到了元代,多采用六菱花形或者是六葵花形式,但是紋飾已經漸漸粗略簡陋。元鏡紋飾有淺浮雕和浮雕兩種。這時的銅鏡有纏枝牡丹紋鏡、神仙鏡、人物故事鏡、雙龍鏡、“壽山福海”銘文鏡,素鏡、至元四年龍紋鏡等等。


  鑒定專家:孫克讓 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

  專家評述:我現在重點説一下5號鏡,這個5號鏡是元(代)鳳凰牡丹紋鏡,這個鏡子內區它是五個瑞獸,這個五個瑞獸是從隋唐以後就有這種紋飾的。這個鳳凰紋也是從隋唐有的,這個牡丹是元代才開始有這個,這個我覺得是非常的好,這有一種創新的精神,包括它這個高浮雕,牡丹的寫實性都是非常的珍貴的,在我們整個銅鏡的歷史上,元代的銅鏡存世量非常少,而且大而且精的更少,所以我們感覺這件銅鏡非常的珍貴。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