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紅釉盤口球體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8日 14:36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紅釉盤口球體瓶

  收藏者:言娜

  藏品來歷:我朋友送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紅釉瓷瓶高37厘米,腹部直徑37厘米,口徑11厘米,圈足直徑14.3厘米。其釉面光潔透亮,釉色濃艷均勻,光彩奪目。底部有兩枚印,一枚為葫蘆形印,印文為“德化”,另外一枚為方形印,印文為“徐少東印”。

  相關背景資料:顏色釉歷來是中國瓷器中引人注目的藝術瑰寶。色釉工藝主要是以高低溫顏色釉在燒成中的物理化學反應或各種施釉方法、燒成技術所形成的釉面色澤、肌理、質感的變化和神奇般的效果以作裝飾的工藝。而紅色釉是隨著制釉工藝的不斷進步而産生的。由於紅瓷的瓷土中含有鋯、硒兩種微量元素,性能極不穩定;窯爐溫度不夠則紅色展示不出,過火則易炭化,溫控的範圍非常小,窯燒控制難度極大,成品率極低,因此物稀而價昂。由宋代鈞窯紅,發展到元代景德鎮釉裏紅、明宣德的霽紅以及清康熙的郎窯紅,存世精品都十分的珍稀。


  鑒定專家:張寧 首都博物館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紅釉瓷器。這個紅釉瓷器和中國傳統的紅釉瓷器,不管是釉色、造型,或燒造工藝上,都有獨特的風格,這件紅釉瓶,應該是産自今天的福建德化,德化窯,從來沒有燒制過紅釉瓷器。因此這一件當代的紅釉瓷器,應該説是德化地區的,從歷史上的一個創舉。(燒制)這件瓷器呢,它(溫度)要達到1450度,在這樣的情況下,用福建當地産的比較軟質的瓷土,這裡面就需要許多的原料的配比,工藝、窯溫等等,在這方面就需要許多的技能來保證,這裡邊的技術含量是相當高的,這一件紅釉它是選擇一種非常稀有的金屬原料鉭,在高溫情況下,燒制的這麼一件紅釉瓷器,那就更加難能可貴了,由此看,即使當代的工藝品,如果,它在工藝上有突破,它的造型它的釉色,具有很好的審美的情緒,具有很高的欣賞價值,我認為也有很高的收藏價值,鋻於以上的情況,我們專家團的研究,儘管它是當代的,這種當代工藝品,我們仍然專家團仍然給它一個四萬五這樣較高的價位。

  專家鑒定團估價:45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