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初 孫岳頒行草鏡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4:3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初 孫岳頒行草鏡心

  收藏者:周穎

  藏品來歷:這幅書法,是我一個朋友三年前在一個拍賣會上買到的,因為他平常比較喜好珍藏,所以當時就花錢買下來了。

  藏品特徵:這件書法作品縱61厘米,橫33厘米,內容為一首五言律詩,引首章為“墨雲堂”,落款為“書為惠如年道兄,孫岳頒”,印章為“孫岳頒印”、“樹峰”,左下角還有一枚鑒藏印,內容為“景嘉鑒定”。

  相關背景資料:康熙皇帝喜愛書法,他曾以擅長書法、專學董其昌的沈荃為師,極其推崇董其昌的風格,從而使董其昌書風和學董之勢在整個康熙一朝興盛不衰。沈荃以後,孫岳頒很快代替了沈荃在康熙心目中的地位,以爐火純青的學董功夫獲得康熙的信任和器重,使董其昌書法進一步風靡天下。孫岳頒的書法多為行草,他的書法有很濃的書卷氣,結體優雅勻稱、風格秀美精緻,筆致率意自然、輕盈飄逸,寓秀潤于雄強之中。因此,每當有禦制碑版,康熙必然命孫岳頒書之,足見康熙對他的賞識。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館員

  專家評述:這兩件作品應該説都挺開門的,寫得是秀潤瀟灑,用筆十分靈活,都是孫岳頒的真跡無疑,只是它們的品相有一些差異。這件小鏡心,它的綾本十分的光潤平整,墨色也十分精神,除了有兩處蟲蛀以外,十分的完整。孫岳頒這個人,他苦練董其昌的書法,形神逼似,可以亂真,得到了康熙的高度賞識,做到了禮部侍郎,副部級,還做過《佩文齋書畫譜》的總裁官,也就是書畫百科全書的總編輯,這個地位是很高的,所以在整個清代,孫岳頒的書法很有地位,很有價值,不過近百年以來,人們的審美觀也有了改變,清代的老翰林、大學士們的這個過去很貴的字,價格一落千丈,雖然近些年來,他們的價格也有所提升,但是應該説,還遠遠沒有到位,這就是專家鑒定團給這兩幅作品估價四萬元並不太高的原因。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