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元代 鈞窯三足雙耳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4:2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元代 鈞窯三足雙耳爐

  收藏者:李國強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我一個朋友,旅居新加坡,他早幾年通過別人介紹,從新加坡一個退休官員那裏購買到的,當時他花了120萬(新加)坡幣。

  藏品特徵:這個爐通高39厘米,爐的直徑為25厘米,雙耳,三個獸頭足,在爐的前面和背面均有鋪首紋飾,在爐的口沿外部有獸紋,獸的尾巴穿過爐耳成為爐耳裝飾,在爐的口沿處及一個鋪首紋飾上還有紅斑。

  相關背景資料:在元代,各個鈞窯窯場繼續生産著傳統品種天藍釉、月白釉以及藍釉紅斑等器物,由於窯場規模擴大,重在擴大産量,加之大量生産的是日常用品盤、碗、罐、瓶等,與北宋末年禹縣燒造的貢器如盆、尊、洗等相比顯得相對粗糙遜色。與宋代鈞窯器相比,元代鈞窯器的特徵是胎質粗松,釉面多棕眼,光澤較差,釉色以天藍、月白為多,不少器物上往往飾以紅色、紫色彩斑,元鈞器物施釉多不到底,圈足內外無釉。但是,元代鈞瓷中也有不少優秀作品,如1972年北京後桃園元代遺址出土的一對鈞窯雙耳瓶,高達63厘米,造型別致,釉色艷麗,是元代鈞窯器中的珍品。


  鑒定專家:張寧 首都博物館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元代河南禹縣所産的元鈞爐,這樣的爐啊,我們一般稱為琢器,琢器和圓器相比,因為圓器就是拉坯成型,比較簡單;這個琢器除了拉坯以外,它還有些浮雕的東西,你像那個鋪首、雙耳、三足,它需要採取這種堆貼、雕塑這樣的技法來完成,因此它在造型上,難度就比較大;另外,這件東西,釉面大部分屬於月白釉,但是,局部又有天青釉或者有紅斑,就使這釉面更加豐富了。這件東西體量很壯碩,釉面很肥厚,保存得也相當完整,像這樣的元代的鈞窯啊,據我了解,目前還是很少見的,在元代的鈞窯裏邊應該是佼佼者,應該是比較稀少的這樣一個很難得一見的精品,經過我們專家團的研究,比較保守的估計,我們給它初步鑒定為450萬元,實際上,像這樣的東西,我覺得,隨著時間的推移,它還有相當相當大的(升值)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45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