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鐵路早期蒸汽機車模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4:16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中國鐵路早期蒸汽機車模型

  收藏者:王殿玉

  藏品來歷:話説巧了這事兒,反正20年前吧,我喜歡收點兒舊東西,正好在(北京)前門地區那塊兒有搬家的,有一個老人就想賣給我,可是當時呢,好多收廢品的,都圍上去了,老太太説您買不了這個,結果後來,老太太就賣給我了,最後就是説200塊錢買下來了。

  藏品特徵:這個火車機車車頭模型長61厘米,寬24厘米,高33.5厘米,其中煤水車箱和軌排已缺失,煤水車輪尚存,氣管、水管等也有缺失,車頭處的煙囪為後配。在機車火箱處兩側的銅片上均刻有內容相同的銘文,內容為:一九三二年春,盛棠苦無正當娛樂,因于業餘研究機車構造,歷時四載,始告完成,特述顛末,用志不忘,豐潤趙盛棠。識四月中旬。

  相關背景資料:用蒸汽機車的機械動力取代馬車,是現代鐵路出現的標誌,從1825年世界上第一條營業性鐵路誕生起,在將近兩個世紀的時間內,鐵路客貨運輸任務都由蒸汽機車來承擔,蒸汽機車在世界鐵路發展史上起到過重要作用。1952年12月,四方機車車輛廠仿製成功我國第一台解放型蒸汽機車,結束了中國不能製造機車的歷史,從而揭開了中國機車製造史上的第一頁,從那時起到1988年12月21日,大同機車廠最後一台“前進”型機車QJ7207號出廠,從而為中國幹線蒸汽機車的製造歷史畫上了句號,在這前後的36年間,中國共製造了各型蒸汽機車9698台,它們奔馳在祖國四面八方的萬里鐵道線上,為中國的鐵路運輸做出了巨大貢獻,被譽為“歷史的功臣”。


  鑒定專家:霍洪濤 中國鐵道博物館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我們看到,這是一台早期的蒸汽機車模型,確實在國內還是比較少見的,大家也都知道,無論是世界鐵路,還是中國鐵路,這個蒸汽機車都發揮過巨大的作用,就這臺模型具體來説,從這個構造結構看,它應該叫做“摩格爾”型,我覺得應該從兩方面來評價它,一個就是它這個歷史和人文價值還是比較厚重的。據我到目前所見吧,1932年中國人自己造的這個機車模型,確實以前我也沒見到過,應該説是很罕見的,那麼咱們大家可以想象,在那個年代啊!如果沒有一定的知識,沒有一定的條件,因為加工這些,有一些是需要鑄造的,有一些是需要機加工的,沒有這些,沒有一定的財力,尤其是沒有,假如説沒有對這個機車的、真正的、特別發自心底的這種熱愛啊!他是不會想到去費那麼大的力量,去做這麼一台模型;另外從製作特點來看,這個車它並沒有完全按照統一一個比例來縮小。比較遺憾的一點就是這個車缺損得比較嚴重,也失去了當年它自己能跑的這個功能了,所以説,考慮到綜合這些因素吧,給了這麼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