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光緒通寶” 寶泉局雕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8日 15:0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光緒通寶” 寶泉局雕母

  收藏者:張桂松

  藏品來歷:藏友之間轉讓。

  藏品特徵:這是一枚銅質錢幣,錢幣是內方外圓形。錢幣的外圓直徑是2.43厘米,厚度0.18厘米。在錢幣的正面刻有“光緒通寶”四個楷書字,錢幣的背面有滿文“寶泉”的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雕母又叫祖錢,經審核通過後,作為鑄造母錢之用。我國自宋以來就採用翻砂法鑄錢,每當出新錢,就用銅塊或錫、鉛塊直接雕刻成錢模也就是雕母或祖錢,鑄錢時用祖錢作模,翻鑄母錢。雕母錢文精美,字口深峻,每個字的筆畫都非常清晰,絕無粘連模糊,而且筆畫比同版本的流通錢要細瘦,從細部看還保有手工鏤刻的痕跡。清代錢幣數量之多、版別之複雜,遠遠超過了以前的各個朝代。清代的雕母錢,我們常見有“乾隆通寶”、“嘉慶通寶”、“道光通寶”、“同治通寶”等。清代錢幣的特點:一個皇帝只用一種年號錢,雖然鑄量大但形制比較簡單;除個別例外,所有的年號錢均稱通寶。普遍做法是把皇帝的名號以漢文鑄在正面,而將各個錢幣鑄局的字名以滿文鑄在錢幣的背面。雕母錢是不參與流通的,存世量很少,因此很具有收藏價值。


  鑒定專家:錢卓 中國錢幣學會學術委員會委員

  專家評述:第五號藏品,光緒通寶寶泉局雕母,這一枚錢的保存狀況,可以説是在民間收藏,就是除了國家博物館以外,在民間收藏裏品相是數一數二的,保存的非常好,同時呢,從它的文字來説,也是比較少見的,就是細如髮絲,字口深峻,所以它的價值,從去年的三萬元,到如今的六萬元,我們是考慮了這些因素,這兩年的雕母的價格漲得是比較快,比如拍賣的雕母,也都到達了5、6萬元,甚至還有更高一些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