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920年至1930年老上海全幅照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8日 14:4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1920年至1930年老上海全幅照片

  收藏者:泰祥周

  藏品來歷:在一家銀行購買的。

  藏品特徵:這張照片橫125厘米,縱18厘米。照片拍攝的內容是上海外灘的黃浦江和一些主要建築,包括曾經被譽為“外灘第一樓的”亞細亞大樓;以及通商銀行大樓;電報大樓;匯豐銀行大樓;海關大樓;“字林西報”大樓;和平飯店等建築,在照片的底部中間和右下角有兩行英文。 (“VIEW OF SHANGHAI”, “photo by CHUNG HWA shanghai”)

  相關背景資料:因為真實、客觀地記錄歷史畫面、再現歷史瞬間,老照片具有特殊的史料價值。老照片反映的內容應是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比如開國大典、北平解放;能反映出當時社會著名人物、政要的宮廷、家庭生活;記錄某一時期某種習俗和風尚;反映當時中國經濟發展,比如老字號、老商業街、市場、集市、交易等場景;一些已經拆除、不復存在的名勝古跡,這些都是具有收藏價值和升值潛力的老照片。而對於個人收藏老照片,主要還是那些我國清代晚期以後到二十世紀初期的老照片,因為這一時期的照片能夠保存下來的數量比較少,而且照片所記錄的社會風貌與時代特色是無法再現的。


  鑒定專家: 沈銘 中國人民大學工程師

  專家評述:這幅照片,通過我們鑒定之後,認為它是轉機拍攝的,而且它這個機位選擇的非常好,這個機位,一般的情況下就是在無限遠,被認為是無限遠的機位,那麼這個就非常,把握的非常好,而且機變也比較小,實際上攝影是對一個時點的一個記錄,這個時點所發生的事件的一個記錄,那麼我們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它裏邊有一些細節,表現了當時的一些情貌,比如像裏邊有那麼兩、三個小火輪,這個小火輪是當時非常重要的一個標誌,是標誌著這個蒸汽機時代,這麼一個技術性的一個標誌,標誌的産品在裏面,那麼這個小火輪,同時也表現出這個片子基本上應該截止到1930年之前,這個上海是一個通商口岸,保留的照片是目前最多的,所以呢這個,總的來講,上海的這個老照片啊,目前的市場價值並不是很高,為什麼給要到這個5000呢,因為它是一個全幅,這種全幅的技術在當時使用的不是很多,而且可以肯定的是這幅照片現在的底片肯定是不存在了,所以説它的這個收藏價值呢,恰恰就表現在這方面,它的孤版性。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