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漆金銅二郎神造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8日 14:4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明漆金銅二郎神造像

  收藏者: 袁啟雄

  藏品來歷:外婆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尊二郎神銅造像,造像通高35厘米,底座長13厘米,寬10厘米。二郎神兩腳分開站立,右手握拳,左手拿圓環,兩腳間坐著一隻犬。在衣服的襯邊上有紋飾,在銅像的表面還留有部分漆金裝飾。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時期鑄造金銅佛像非常興盛。在民間,人們將豐富的傳統民俗文化、民間習俗與傳説故事結合起來,就把一些中國的神化傳説人物如文財神畢幹、二郎神、岳王岳飛、呂洞賓與韓湘子八仙人物等用金銅、硬木等不同材質做成造像,把他們視為招財進寶、祁福迎祥、避邪除魔的神靈來敬奉。二郎神是我國神話中的第一得力戰神,民間有很多關於二郎神的傳説,百姓們對他非常恭敬,在我國的很多地區塑二郎神像供奉。只是後來羅貫中在《三國》裏,將關雲長描繪的得神乎其神,既忠且勇,於是,漸漸地關公代替了二郎神在民間的地位。


  鑒定專家:王立軍 文化部藝術品評估委員會副主任

  專家評述:這是一代明代中期,銅漆金二郎神造像,這件二郎神這個造型呢,比較大氣,它那個腿是八字分開的,大家看,對吧。氣宇軒昂,而且整個線條都非常流暢,這個嘛是漆金,所謂漆金就是説由金水涂上去,所以容易脫落。如果説這件東西是件銅鎦金的東西,那麼價格會更高,還有個什麼呢,還有個後面,大家看到後面了,它有損害,損害的地方,不太完整,那麼是總而言之,這件作品,流傳了已經幾百年了,而且二郎神造像非常少見,所以我們經過研究商量,那麼説給了它15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