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宗咯巴大師轉法輪圖 刺繡唐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15:5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宗咯巴大師轉法輪圖 刺繡唐卡

  收藏者:張麗

  藏品來歷:這幅唐卡是持寶人舅舅的,持寶人舅舅是一個眼科醫生,而且是一個收藏愛好者。他在一次去醫療扶貧的時候,在西藏日喀則的一個小山村裏,在一個叫扎西的老大爺的家裏發現了這個唐卡。當時他看到這個就非常喜歡。就跟老大爺説想拿錢買,但是老大爺一聽就急了,説不行,當時舅舅雖然非常喜歡,但是既然是人家的家傳寶,所以也就再也沒有説了。等他走的時候,大家都來送他。扎西老大爺也來送他,就把這個唐卡很鄭重的送給了我舅舅。

  藏品特徵:這件唐卡畫心橫42厘米、縱67.5厘米,此件唐卡採用了中心構圖法,中央主尊佔有畫面的主體位置,圍繞主尊安排了相關形象。他的上方有五尊佛像,下方還有三尊護法。此唐卡在色彩上,用色濃重,以紅黃為主,同時運用了藍色和金色,從而整個畫面感覺高貴、富麗。

  相關背景資料:唐卡也叫唐嘎,它是繪畫或刺繡在布、綢或紙上的彩色卷軸畫,是富有藏族文化特色的一個畫種。唐卡一般在布面和紙面繪製,它的題材包羅萬象,有宗教畫、傳記畫、歷史畫、反映生活習俗的風俗畫,而其中最常見的是宗教畫──佛像,這種唐卡一般中心位置描繪主要人物,從畫面上角開始,圍繞主體,按順時針方向與中心人物有關的人物、活動場所或故事佈滿一週。每幅唐卡畫一般描繪了一個較完整的故事,畫面的景物隨故事情節的需要而變化,不受歷史、時間、空間的限制。畫面人物也不受遠近透視關係的影響,構圖均衡,豐滿,多變,具有鮮明的民族特點。


  鑒定專家: 葉星生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一幅唐卡它有幾個特色。第一個是內容上的特點,它內容上表現的是第八世班禪大師,表現這個內容,而且周圍有八尊佛像菩薩像。然後八世班禪他的動作,他的面相非常寫實,做得很逼真。這個唐卡一個最大特點,也是最難找到的一處,就是它在下邊有兩排文字,而且是藏漢兩文對照。它這幅唐卡從它的文字上面我們可以讀出個內容來,什麼內容,就是藏漢文化的交融,它表現的是完全的藏族內容是藏族文化。但是它的工藝,它的刺繡地點是咱們中原地區是咱們江南,而且刺繡的方法工藝是難度相當大的。所以説我們專家代表團認為這幅唐卡應該是3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