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高僧像 彩色織錦緞唐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15:4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高僧像 彩色織錦緞唐卡

  收藏者:徐寶清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廣西的一個朋友,委託持寶人到鑒寶欄目來鑒寶的。這幅唐卡是持寶人這個朋友在三年之前花了三千元錢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唐卡橫39厘米、縱52厘米,畫中高僧的面容和藹睿智,頭戴通人冠,身穿僧衣,雙手舒展,雙腿一彎一屈,似正在辯經的姿勢。畫面下方有三個膜拜者,著印度裝束。旁邊有一隻貓和鸚鵡,畫面的最下端還有一行藏文。

  相關背景資料:唐卡也叫唐嘎,它是繪畫或刺繡在布、綢或紙上的彩色卷軸畫,是富有藏族文化特色的一個畫種。唐卡一般在布面和紙面繪製,它的題材包羅萬象,有宗教畫、傳記畫、歷史畫、反映生活習俗的風俗畫,而其中最常見的是宗教畫──佛像,這種唐卡一般中心位置描繪主要人物,從畫面上角開始,圍繞主體,按順時針方向與中心人物有關的人物、活動場所或故事佈滿一週。每幅唐卡畫一般描繪了一個較完整的故事,畫面的景物隨故事情節的需要而變化,不受歷史、時間、空間的限制。畫面人物也不受遠近透視關係的影響,構圖均衡,豐滿,多變,具有鮮明的民族特點。


  鑒定專家: 安才旦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幅小唐卡底下有藏文的題記是“龍樹大師的上首弟子聖天”。那麼這幅唐卡首先是線條很流暢,構圖比較有特點,運用了中原地區山水畫的技法和表現方法。我們專家鑒定團經過仔細的觀察和分析,認為它應該是民國後期,最晚的下限應該是50年代初期。專家鑒定團認為給出三萬五千元的市場參考價是合適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