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錢轂 山水人物扇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15:4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錢轂 山水人物扇片

  收藏者:祖增謙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20年前,持寶人住的院裏有一個賣冰棍的一個老頭。有一天他跟持寶人説,他撿到了一箱子畫,但是這個畫他不知道有沒有用,他就送給持寶人了。其中有這麼一幅畫,持寶人這麼著一直到今天。

  藏品特徵:這幅扇頁縱16厘米、橫47厘米,畫的是春日湖邊的景色,其間有一個紅衣官人乘馬前行,仆從緊隨在後。此幅作品設色鮮麗,山色青翠、草木萌發、老樹、小橋、垂柳,別有一番韻味。扇頁的右側有作者的自題:“辛未七月寫贈幼元兄 錢轂”,下方有三枚印章,印文分別是“錢叔寶”“惠均長壽”和“晴廬”。扇頁的裱邊還有收藏家惠均的題識,講述了此幅扇頁的來歷。

  相關背景資料:錢轂,字叔寶,號馨室,是明代著名的畫家和書法家,他師從文徽明,隨其學習繪畫,在當時頗負盛名,求畫者接踵不絕。錢轂的山水畫雖出自文徵明,但又具有自己獨特的面貌,他在創作中注重體現文人的審美情趣,同時將詩詞、書法等融于繪畫之中。錢轂的作品題材多樣,山水、人物、花鳥均有涉獵和建樹,其中以山水畫成就最為突出。他的作品注重筆墨表現,強調感情色彩和幽淡的意境,追求平淡自然、恬靜平和的格調,取景多是江南庭院的景色,畫風溫和穩健,是吳門派的著名畫家之一。


  鑒定專家: 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開扇頁是明代中期大畫家錢古?的一件精品,十分開門,品相也相當不錯。它的構圖很講究,畫的是一大片南方的湖山,那麼其中用這個曲折的堤岸、紅色的小橋、還有蒼翠的樹木來進行切分,非常具有裝飾性。上邊畫的兩個人物,一主一仆,雖然是高不及寸,但是神態非常的生動活潑。這件扇頁有近代大畫家惠均的題跋,裏邊明確指出惠均是用董其昌的畫冊來和秦仲文交換的。那麼它的珍惜程度可想而知,所以我們專家鑒定團為它估價25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