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花八仙人物紋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15:4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花八仙人物紋碗

  收藏者:姜越

  藏品來歷:這是持寶人一個朋友在十年前為了養金魚,到那個魚鳥花市去買魚缸,無意中發現了這個碗,感覺特別好看,就給買回來了,買回來一直挨家裏養金魚。

  藏品特徵:這件瓷碗器型碩大,高16厘米、口沿直徑37.5厘米,底足直徑20厘米。這件瓷碗的青花色澤藍中泛灰,它的外壁繪有八仙人物,碗心繪有合和二仙,繪畫風格豪放,但碗口處有傷。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瓷器的裝飾紋飾、內容非常多樣。其中的人物紋飾佔了很大比重,較為常見的有嬰戲圖、行樂圖、漁家樂圖和仕女圖,這些紋飾非常形象地表現出各個朝代的風格特徵。清代早期,戰爭題材比較多見,瓷器上的人物紋飾強調故事情節,刻畫精細,極具特色。到了清代中期,瓷器上的人物紋飾以文人畫居多,比較細膩,強調意境,所畫的人物,漁耕樵讀以男性為多,琴棋書畫以女性為多,紋飾線條纖細柔和。到了乾隆朝之後,青花瓷器的品質開始滑坡,無論釉色、工藝均遠不及乾隆之前的産品,瓷器上的紋飾內容繁雜,對人物的內心刻畫較少,比較強調吉祥如意的韻味。圖案缺少層次變化,構圖趨於疏朗,比較平淡,所繪人物大多有形無神。


  鑒定專家: 華義武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首先我們把這個大碗的名稱先定一下,叫八仙慶壽碗。畫心上還有一個和合二仙,代表和和美美,這都是吉祥圖案。然後第二個,我們説它年代是清代中後期的産品。大約的時間在道光左近,或者道光以下的産品。因為青花在清代的時候,康雍乾 顏色是非常穩重和鮮艷的。到了嘉慶以後,青花顏色就灰暗了。它碗呢有幾個不太好的地方,第一它的碗燒的不圓,在文物行業管它叫夾扁,第二個口上有三個大毛病,所以現在看來呢,就由於它有這個瑕疵。根據它的年代,我們專家鑒定團給它估了一個比較保守的價格是三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