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銅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15:4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銅鼓

  收藏者:陳天宗

  藏品來歷:這個是持寶人朋友十年前用三萬元錢買來的,去年他以十萬元的價格轉讓給持寶人。

  藏品特徵:這面銅鼓高31厘米,造型是縮腰、喇叭口,鼓耳在鼓胸與鼓腰之間,兩側各嵌一對,鼓身上有七圈花紋,以網格紋為主。銅鼓的鼓面直徑48厘米,鼓面中心是太陽紋圖案,外面有四圈花紋,鼓邊還環鑄有四隻青蛙。

  相關背景資料:銅鼓是中國古代西南少數民族使用的青銅打擊樂器。主要用於演奏音樂或舞蹈伴奏,同時它還被作為禮器,應用於祭祀、儀典等活動。銅鼓的歷史悠久,大約在2700年前的春秋時期,就已經出現了。它由銅釜發展演變而來,形似圓墩,平面曲腰,大小、輕重不一。大者直徑1米以上,小者僅10余厘米,重量幾十斤至數百斤不等。銅鼓根據其形制、紋飾和鑄造工藝的不同,大致分為八種類型。其中,壯族先民所鑄的北流型、靈山型和冷水衝型銅鼓,是銅鼓極盛時期的標誌,反映了當時高超的金屬冶煉和鑄造工藝。


  鑒定專家: 程學忠 貴州省博物館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面銅鼓是中國八大銅鼓類型中的靈山型,它的分佈地區主要是在廣西的欽州和貴縣一帶,這個靈山型的銅鼓它的時代可以自西漢一直延續到唐代,我們把現在現場的這面鼓定做是靈山型中間偏晚的,晚期鼓氛暈比較簡單,花紋比較繁縟,鼓胸的這個弧度 這個曲度也比早期鼓更大。根據這些標準的話,我們把現在現場的這面鼓定做是唐代的早中期。我們考慮到,這面鼓雖然時代偏晚,但是它存世量不多,保存的品相也比較完好。經過專家團的慎重考慮,我們給出了15萬元這麼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 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