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竹刻留青福祿壽紋筆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15:2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代竹刻留青福祿壽紋筆筒

  收藏者:張文武

  藏品來歷:持寶人的朋友從古玩市場買到的。

  藏品特徵:這件筆筒高11厘米,運用高浮雕技法在筆筒上雕刻有山水以及人物對弈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竹素有謙謙君子之譽,它與我國文化藝術有著歷史的淵源。竹雕的歷史相當悠久,出現在文獻中有關雕刻的記載卻很晚。明中葉以後,竹刻藝術極為盛行,造就了不少名家高手,同時還有一批文人藝術家也積極參與,使傳統文化更多地滲入,賦予並豐富了竹刻的藝術內涵,極大推動了它的發展進程,竹雕逐漸成為一種專門的藝術,馳譽于江南士大夫之間。至清代,專門從事竹刻的藝術家人數大增,雕刻技法日臻完善,形式豐富,佳作紛呈。由於竹雕作品自古就與文人緊密聯絡,因此隨人們的欣賞品位不斷提高,復古之風日盛,鑒賞和收藏風氣也日漸濃厚,也註定了竹雕作品的走俏。


  鑒定專家:劉靜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用紫檀鑲口嵌底的留青竹刻福祿壽紋筆筒,它是清代中期的一件作品。刻留青我們知道,它在薄薄的竹皮上進行刻畫。刻畫好了如果完美的一幅作品,它就如同一幅立體的工筆畫,人物線條都會以刀帶筆完全在筆筒上體現出來。薄薄的一層留青它是不到0.1毫米厚度,在這個厚度上要刻出一幅畫來,遠的山比較淺淡,近的山留青皮比較濃厚。這樣話 它一幅作品遠山近水就淋漓盡致的能夠體現出來。所以這一件筆筒體現出來的。山石還有人物刻畫是十分精細的,山石非常靈透 人物栩栩如生。但是它這個樹木的表現方法就比較渾濁,而且雕刻的刻風稍微潦草一些。如果要是在樹木方面也表現的非常完美的話,這件筆筒的估計價值還要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