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竹刻高浮雕山水人物紋筆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15:2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代竹刻高浮雕山水人物紋筆筒

  收藏者:鄧曉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家裏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筆筒高12厘米,運用留青技法在筆筒上雕刻有山水以及福祿壽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竹素有謙謙君子之譽,它與我國文化藝術有著歷史的淵源。竹雕的歷史相當悠久,出現在文獻中有關雕刻的記載卻很晚。明中葉以後,竹刻藝術極為盛行,造就了不少名家高手,同時還有一批文人藝術家也積極參與,使傳統文化更多地滲入,賦予並豐富了竹刻的藝術內涵,極大推動了它的發展進程,竹雕逐漸成為一種專門的藝術,馳譽于江南士大夫之間。至清代,專門從事竹刻的藝術家人數大增,雕刻技法日臻完善,形式豐富,佳作紛呈。由於竹雕作品自古就與文人緊密聯絡,因此隨人們的欣賞品位不斷提高,復古之風日盛,鑒賞和收藏風氣也日漸濃厚,也註定了竹雕作品的走俏。


  鑒定專家:薛婕 首都博物館館員

  專家評述:這件竹刻人物山水紋的筆筒,它的形制比較小巧,應當是用的深山冬竹的中段,所以我們看起來它的規格不算很大,這也是竹刻之鄉嘉定竹刻作品的一個特點。從它的圖文構思以及色澤包漿,還有它的竹刻工藝來看,它是一件清代中期的作品。它的山水構圖還有明代的遺風,顯示的是遠山近水,然後把芭蕉 蒼松以及流雲很巧妙的結合在一起。但是它的人物刻畫卻顯示出它是一個清代的作品。我們可以看到幾位老者的面部非常豐滿,穿的服飾是寬袍大袖,而且衣紋特別繁密。身旁侍候的這兩個小童臉盤也是團臉 胖手 短服,然後是一個顯得體格非常粗壯,這也是清代竹刻人物的一個特點。筆筒的這個色澤也非常漂亮,我們知道一件新的竹刻作品在完成的時候,它的顏色是呈淡黃色。隨著年代的久遠,顏色會逐漸加深。這件筆筒呈現的琥珀色,應當説是紅而不幹,而且顯得非常的潤澤。目前市場上對文房用具的需求量是在逐漸的增加。所以將來這個筆筒還有很大的升值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