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司馬鐘《貓蝶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15:1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代司馬鐘《貓蝶圖》

  收藏者:孫淑英

  藏品來歷:持寶人老師解放前拿一幅油畫玉一個美國人交換的。

  藏品特徵:這幅畫畫心橫67厘米,縱146厘米。畫的主體內容為蝴蝶、黃花、山石、貓畫面左上方有落款“擬華林外史法繡谷”,下方鈐蓋一方印章印文為“子英”。

  相關背景資料:司馬鐘,字子英,號繡谷,別號紫金山樵,南京人,曾任直隸州判。關於司馬鐘的生卒年月在史書中已經無法考證清楚了,在畫界早有“寫生家有北派者自繡谷始”之論。司馬鐘擅長于寫意花卉及鳥獸,落筆瀟灑俊逸,構圖清新,寥寥數筆詩意立現,毫無矯揉造作之態。他所畫的鳥獸逼真生動,嘴、爪、翅、翼、羽毛的刻畫極富質感,構圖表現準確、生動、自然、真實,落筆豪放,氣勢遒逸,脫盡描頭畫尾之習。他筆下的草蟲魚蝦一兩筆點染的頗為生動,他畫的花草都用粗筆點葉,最有古致。但是他的山水畫並不多見。


  鑒定專家:徐恩存 《中國美術》雜誌主編

  專家評述:司馬鐘的這件作品打開一看撲面而來的氣息,就是一種滄桑之氣。那麼這種氣息首先是由於經過時間的這樣一個過渡,所以打開以後,我們看見印章 紙張 題字都是那個年代特有的一種氣息。為什麼給這麼高的價格呢?因為他這件作品的特點在於一掃清朝繪畫的低糜 這種孤傲 這種陳腐之風,因為在中國美術史上,清朝是屬於一個復古的階段,有很多名家,但是他們的特點都是走向傳統。那麼司馬鐘他的作品有很強的創新意識,所以從這個繪畫角度來講,那麼他這個造詣是很高的。雖然他不是專業畫家,甚至説名氣也不是特別大, 但是這件作品本身是一件非常優秀的作品。另外就是説,更重要的是作為一件文化遺産,當時我們看到在清朝低糜的階段,出現了一種創新活力,充滿了一種清新氣息,這是很難得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36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