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道光青花加胭脂彩八仙紋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8日 14:5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道光青花加胭脂彩八仙紋碗

  收藏者:何小鳳

  藏品來歷:這件寶物是何女士家裏傳下來的,在動蕩的年代裏,為了保護它不被毀壞,當時曾經給它上過一層油漆,才得以保存下來的。後來對這個碗進行了清洗,才恢復了它的原樣。

  藏品特徵: 這件青花胭脂彩八仙紋碗高為7.2厘米,口徑22.5厘米,底徑9.5厘米。碗壁通體繪有八仙過海紋飾,人物造型為青花繪製,海水為胭脂彩繪製。另外,在八仙中還繪製有兩個面目醜惡的鬼怪形象。碗內底還有福祿壽吉祥圖案,碗底有“大清道光年制”六字篆書款。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由於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對青花瓷器都十分嗜好,青花瓷器的燒造集歷代名窯之大成,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尤為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雍正皇帝對官窯青花瓷器生産十分重視,甚至對青花瓷器的造型和紋飾都親自過問,促使了景德鎮禦窯廠不斷尋求多種技術對青花瓷器進行裝飾,雍正十三年,工匠們將新研製的胭脂紫彩用於青花紋飾中作為點綴,成功燒制了青花胭脂彩瓷器,青花胭脂彩瓷器,胭脂紫彩與藍色青花搭配巧妙,色澤濃麗卻不俗艷,使得青花加彩工藝中又增添了新鮮的顏色。然而到了道光年間,爆發了鴉片戰爭,國難當頭,清政府對瓷器的關注從康雍乾三朝的不惜工本,到道光、咸豐年間轉變成為了“限額燒造”,使得青花瓷器日益衰弱。光緒一朝,清政府重整瓷業,光緒初年曾大量燒造官窯瓷器,光緒瓷器的胎骨練泥較精,胎骨一般較重,制器,修足極為規整,達到了晚清瓷業製作的一個高峰。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華義武 北京市文物局研究員

  專家評述:

  華義武: 第二件那個青花胭脂水,也是非常名貴的,大家知道胭脂水呢,是屬於琺瑯彩的一種,琺瑯彩從康熙開始,一直延續到高峰到雍正,乾隆以後琺瑯彩基本就消失了,惟獨八仙祝壽這種胭脂水,一直延續到後來,八仙祝壽這個圖案是比較吉祥的,是宮廷的傳統畫片,這八仙中間畫的小鬼,就給我們提出了一新的課題,我們原來在徵集全國各地的流散文物的時候,曾經收過很多這樣的碗,但惟獨沒見過這個上面畫著小鬼的碗,我覺得這也是給大家出了一個題,希望大家以後在鑒定文物的時候,應該多注意細小的地方,這件文物對我們的啟發比較大。


  楊靜榮:那件道光的,畫八仙人物的碗呢,也是官窯器,青花加這個胭脂彩,就更加名貴了,另外一個圖案紋飾多一點,時代比光緒的要早,所以專家團給出了這個參考價格就是,一個是道光的是15萬,一個是光緒的給的是8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