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唐代金摩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8日 14:3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唐代金摩羯

  收藏者:齊維新

  藏品來歷:這件金摩羯是齊先生前兩年在河北出差時在藏友家中見到的,比較喜歡,後來以5萬元再加兩個翡翠擺件從藏友手裏買過來了。

  藏品特徵:這件金摩羯造型器物通高12厘米,長14.5厘米,重236克。摩羯整體造型為龍首魚身,圈足底。摩羯昂首擺尾,口中有孔為流,頭部和尾部之間以含苞待放的蓮花、蓮蓬及蓮葉相連為執手,蓮葉中間有一注水口。魚身遍飾魚鱗,並且還有鰭化的翅膀。

  相關背景資料:唐代,社會經濟發達,人民生活富足,上層社會追求奢華的生活,金光閃閃,銀光熠熠的金銀器,成為皇公貴族們顯示地位和財富的標誌之一。皇室甚至專門設置了製作金銀器的作坊,以滿足皇家的需要,正是由於皇室的推崇,使得工匠們殫精竭慮,制做出了一批批工藝精湛、流光溢彩、富麗堂皇的金銀器,顯示了大唐王朝雍容華貴的時代風尚。這些金銀器不僅造型豐富,紋飾也極其精美,而摩羯紋就是唐代金銀器中盛行的一種紋飾。摩羯紋俗稱魚龍變化紋飾,它巧妙地將龍和魚兩種動物形象特徵結合在一起,創造出了一種想象中的藝術造型,充滿著浪漫主義的幻想色彩。由於摩羯紋是從印度傳入我國的,因此唐早期的摩羯紋與印度、中亞地區的摩羯紋基本一致,都沒有翅膀,到了唐中晚期,金銀製品上出現了有翅膀的摩羯紋,比印度、中亞地區的摩羯紋形象更為豐滿。


  鑒定專家:蔣文光 國家博物館研究員、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

  專家評述:這件唐代的金器應該是中唐的器物,為什麼是中唐的器物呢,這個從它的造型、紋飾、工藝完全同唐代的中期的金銀器特點相合的,第二個方面,大家知道摩羯呢從印度傳過來的,印度的摩羯是沒有翅膀的,唐代中後期呢才有兩個翅膀,這是判斷唐代中晚期一個重要的標誌,這件金銀器到底派什麼用途,一種呢是作為水滴,作為文房用具,第二種呢,成為王公貴戚書桌上的擺設。它的製造的工藝非常精細,它由捶揲、鏨刻、焊接、鑲嵌四種非常複雜的工藝組合起來的,以整個摩羯型作為這個器物的造型,在唐代呢是比較少見的,所以呢專家鑒定團的意見呢,鑒定它呢,定成40萬元的價位比較合適。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