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光緒 《禦制棉花圖詩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8日 14:26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光緒 《禦制棉花圖詩墨》

  收藏者:張雅晶

  藏品來歷:“我小的時候,鄰居是兩位沒兒沒女的老人,因為父母經常幫助兩位老人,做一些他們不能做的事情,所以相處的特別融洽。我的父母認兩位老人乾爹乾媽,我就叫他們爺爺奶奶。爺爺臨終前,把這套墨傳給了我,並且告訴了我這墨背後的故事。爺爺小時候和鄰居家的小女孩算是青梅竹馬,兩小無猜,但是家裏已經給爺爺定了親。爺爺結婚之前,她送給了爺爺這個祖傳的棉花圖墨。爺爺和奶奶結婚後,儘管奶奶漂亮,賢惠,幾十年了,爺爺很少和奶奶説話,可奶奶沒有一句怨言。動蕩的年代裏,爺爺家被抄了,這套棉花圖墨也從此失蹤了。奶奶臨死前,拉著爺爺的手,説了憋了一輩子的話。最後,奶奶拿出了棉花圖墨,對爺爺説“你心愛的人沒丟,我替你藏起來了。我要走了,再也不能照顧你了,就讓它陪伴你,度過最後的日子吧。”爺爺給我的時候,這墨就缺了一塊,因為這套墨蘊涵了兩段淒美的愛情,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想配齊了,然後把它珍藏下去。”

  藏品特徵:這套《禦制棉花圖詩墨》一共16錠,每錠長10.8厘米、寬3.2厘米、厚1.1厘米,每錠墨正面均繪有《棉花圖》,表現了棉花從布種、灌溉到織布、煉染的整個生産勞動場面,背面為填金禦題詩句並有一段文字説明,墨頂有“兩淮貢墨”四字款。其中有兩塊墨的圖文是相同的。

  相關背景資料:《禦制棉花圖詩墨》是清代負有盛名的一套集錦墨,全套墨一共有十六錠,每錠墨正面的繪畫為《棉花圖》,運用連環畫形式,系統地説明了棉花從種植到紡織的全過程;背面為乾隆禦題詩句,並有一段文字簡要説明該項工序的生産工藝及經驗。此套墨原為清代宮廷如意館不知姓名的雕刻名工按照乾隆三十年,直隸總督方觀承進獻的《棉花圖》製成墨模,再由安徽休寧胡開文制墨坊根據墨模製成禦墨,進獻給皇帝的,後來此墨模遺失。嘉慶年間,重新翻刻了一套墨模,不久,也遺失了。光緒年間,胡開文制墨坊的制模藝人王綏之、王壽榮又翻刻了一套墨模,無年款,墨頂加“兩淮貢墨”款。《禦制棉花圖詩墨》問世以來,後世多有仿製,雖略有不同處,工藝水平也參差不齊,但大體主題一致,形式相同。


  鑒定專家:張淑芬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乾隆三十年的《棉花圖》貢墨,在墨錠上一定要有“乾隆年制”的款,一定要有這種款。這套十六錠的《棉花圖》墨呢,根據它這個“兩淮貢墨”,還有整個造型吧,比第二套嘉慶元年製成的這個墨呢,從長和寬都是要短和窄的,所以她這套是後期光緒年所翻模刻製的這樣一套《棉花圖》墨。它的雕刻也是非常精細的,構圖也是非常好的,另外呢,它每一個字都是只有芝麻粒那麼大的字,但是雕刻得非常精細並且呢非常有力,但是呢它由於不完整,有一塊是重墨,所以我們給出3.5萬的這樣一個價錢,但是呢它有一個很高的增值空間,持寶人呢她也不可以出這麼高的價錢去買這樣一錠墨,我認為八千元左右,她就會購得這樣一塊零散的墨,所以呢,我也希望能夠給她一個圓夢,使她這樣一個非常值得收藏的,有研究價值的這樣一套《棉花圖》墨呢,能夠收藏更完整,謝謝。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