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周青銅戈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6日 14:5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西周青銅戈

  收藏者:周玉保

  藏品來歷:朋友去年花2000多元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銅弋長21.5厘米,寬11.5厘米,厚1厘米,銅戈底部刻有清晰的圖案。銅戈一個面上的包漿已經被磨掉。

  相關背景資料:青銅冶煉技術的出現,使古代兵器從石器時代的兵器向青銅時代的兵器發展,戈是青銅時代的兵器中最典型的代表。這種青銅製作的兵器主要用於鉤殺和啄擊,它的形狀類似現在的鐮刀,由戈頭和柄組成。戈頭由青銅鑄造,柄多為竹、木製作,長度通常在1米左右,最長可超過3米。在古代軍隊中,戈是裝備到每一個士兵的必備兵器,從夏朝開始,一直沿用到周朝,貫穿了整個青銅時代。隨著人們對金屬冶煉技術的不斷認識,鐵器取代了青銅器。與此同時促進了鑄造業的發展,一些貴金屬成了流通貨幣,銀鋌就是其中一種。古代的銀鋌主要包括銀錠和元寶,常見的形狀有船形、平板弧形或者是圓首束腰、平首束腰等等。到了宋代,銀鋌除了作為流通貨幣外,官方還把它作為一種納稅的憑證。當時各地軍資庫將民間交納的稅銀重新鑄造成一定重量的銀鋌,以此作為納稅的憑據,這種銀鋌都標有銘文和重量。這種銀鋌的重量大致分為50兩大鋌、25兩中鋌、12.5兩小鋌。


  鑒定專家:遊戰洪 清華大學科技史?古文獻研究所副研究員 從事研究工作15年

  專家評述:剛才大家看到的呢實際上是西周時期的一件標準的青銅戈,青銅戈大家看起來,大家能看到就像一把鐮刀一樣,實際上這個青銅戈是商周時期,中國古代,車兵作戰用的一種最常用的,或者最重要的格鬥兵器,現在看到這個戈呢,銹色不是那麼嚴重,實際上它磨過了以後還跟那個新的一樣,它實際上是反映了中國古代的一種很先進的青銅鑄造工藝,戈呢在我們中國古代的軍事史上,或者在我們這個軍事思想上,這個戈呢,佔有很重要的地位。比如説,大家都知道很多成語説,“金戈鐵馬”,“同室操戈”,“化干戈為玉帛”。實際上這個戰爭呀,兵器,軍事很多術語都跟這個戈有密切的關係,它這個使用的頻率呢超過了其他的兵器,但是呢,剛才説的這個戈的定價的錢,我們看起來只有2000元錢,我想來這樣的,物以稀為貴。這個戈這件兵器呢,它不是説那個稀世珍寶,但是我相信,以後在拍賣會上它的價格肯定會高於兩千。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