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陳洪綬《群賢雅集》圖軸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6日 14:5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陳洪綬《群賢雅集》圖軸

  收藏者:顧永寧

  藏品來歷:這是我朋友在海外買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幅畫軸橫51厘米,縱93厘米,為設色絹本。畫面主體,繪有五個形態各異的人物,他們圍坐在一起,面部表情悠然自得。畫面右上角題款為:“老遲洪綬畫于柳橋”。有兩枚白文印,印文分別為“章侯氏”和“陳洪綬印”。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末期,人物畫流派紛呈,既有大寫意,也有奇異的造型,其中人物畫最具個性的畫家當屬陳洪綬。陳洪綬的畫法學習古人,但又不拘一格,他大膽突破前人成規,創作著重于體會古代畫法中的內在精神,自成一體。所畫人物形象奇古質樸,線條沉著勁練,勾勒精細,色調清雅,特別是用精細誇張的手法表現人物極富個性。在衣紋的處理上富有裝飾性,用線有金石味道,章法不落常套。陳洪綬的繪畫有奇傲古拙的氣味,後人稱之為“高古奇駭”。在中國繪畫史上享有特殊地位,後世有很多人學其畫風,作品真跡也是彌足珍貴。


  鑒定專家:單國強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書畫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這件陳洪綬的作品當然從價格來看呢,應該是真的,要是假的話,不會三百萬吧,那麼怎麼來看它的那個(是)真的呢,當然首先我們是從他的藝術風格來分析,它的造型呢是有一定的誇張,甚至變形,他的用筆,帶有很像那種木刻的味道,也就是説,金石味。那麼現在這件東西應該是什麼時候做的呢,現在就從上面那個題拔來看,“老遲”實際上是他晚年的一個號,那應該這件東西做的(時間)是他晚年,從晚年的風格來看,他已經從中年,比較有勁的方折的這種線條,轉向了比較圓潤的,比較簡練的這樣一種畫風了,那麼這張畫呢也符合他晚年的風格面貌,那麼再從卷的質地來看,也應該是明末清初的。所以各方面來綜合這件東西應該是真的,而且畫得是相當的好,從現在的市場價格來看的話呢,(陳洪綬畫的)不太真的東西,他一平尺還要達到十萬,高的話是八十萬以上,甚至是幾百萬,那麼這件東西也有五平尺,每平尺如果按照60萬來算,那麼應該説是三百萬左右,所以我們專家團認為我們給了一個300萬的這樣一個估價,供大家參考。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