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琉璃釉象棋(一副)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6日 14:4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琉璃釉象棋(一副)

  收藏者:崇偉

  藏品來歷:我祖上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副象棋共有32枚,每顆棋子的直徑為3.2厘米,厚度1厘米。這副象棋的棋子採用紅砂胎,表麵包有黃、綠兩種顏色的琉璃釉,色彩亮麗。

  相關背景資料:古人把玻璃稱作琉璃,近代也稱作“料器”。從出土的琉璃器看,我國西周至戰國時期的琉璃製作工藝已趨於成熟,但琉璃象棋的出現要晚很多。宋代是象棋的大變革時期,民間流傳的“廣象戲”和“大象戲”,無論是棋盤或者是棋子,都有較大的變革。棋子由立體象形改為平面圖形,棋子的運動也由在棋盤方格上的活動改為在縱橫直線的交叉點上活動。 此時的象棋成為了民間普遍的、不可缺少的娛樂工具。到了明清時期,隨著象棋活動的廣泛普及,棋具製作進入了新的階段,凡是可以製作棋具的材料在現存實物中均有遺存,譬如象牙棋具、木質棋具、玉質棋具,以及瓷質、紫砂、石材、料器等棋具,它們的觀賞性也逐漸大於實用性,製作精細、華美。


  鑒定專家:楊靜榮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瓷器研究鑒定工作37 年

  專家評述:她這個琉璃釉的象棋正好是一副,它包含了兩方面的內容,一個是關於陶瓷工藝方面的,一個是關於中國象棋發展史方面的。象棋是從戰國時代就開始萌芽,後來在歷史上經過一段發展,最早的時候出現過三人象棋,三人象棋當時的名字叫“三國演義”,後來又發展到五人象棋,五人象棋的名字叫“春秋五霸”,到最後發展到七人象棋,叫“戰國七雄”,後來發展成兩個人的象棋是到唐代時候定型,但是唐代的象棋子跟宋代的不一樣,子數比這少。後來到了宋代的時候,定型為32個(棋)子。一直到現在,沒有改變,從陶瓷工藝上來講,它的胎和釉,跟故宮裏面用的那個琉璃瓦,就是燒造的工藝和胎釉的原料是完全一樣的。它這套象棋子呢肯定是清代的産品。我所見到的和目前已經發表的資料來看只有這一套,我們專家團經過慎重的考慮呢,給出的這是一個目前市場可以參考的,市場參考價,但是它這個隨著時間的發展,我想,隨著中國象棋事業的發展,它這套象棋,肯定作為從科學,歷史藝術價值來説,應當是升值空間是非常之大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