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竹根雕十八羅漢坐騎像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6日 14:4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竹根雕十八羅漢坐騎像

  收藏者:王小燕

  藏品來歷:我朋友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套竹根雕刻而成的十八位羅漢像,每件竹雕高約15厘米米。十八個羅漢造型各異、神態逼真,每個羅漢都騎在一隻瑞獸身上,瑞獸雕刻的姿勢各不相同,形象非常生動。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的竹根雕藝術,起源於唐代,興盛于明代。明代竹根雕藝術主要集中在上海的嘉定和南京一帶。自明代正德、嘉靖之後,幾乎每個時期都有一些傑出的藝術家涌現出來。當時大部分竹刻高手都集中在江蘇嘉定和金陵一帶,於是根據其雕刻技法和風格特徵産生了兩個竹雕流派,一派始於嘉定朱鶴,一派始於金陵濮仲謙。這種以圓雕技法雕刻的器皿,大多是取竹根為材,通過藝術構思雕刻成各種陳設擺件。竹根雕雖然器型大都偏小,但往往精雕細琢,傳統雕刻手法有透雕、浮雕、圓雕等等。明清時期是竹雕藝術發展的鼎盛時期,出現了百花爭艷的景象。創作者不僅有繪畫、書法方面的功底,而且掌握嫻熟的刀法,很多竹雕藝術精品多出自於明末至清代乾隆時期。


  鑒定專家:薛婕 首都博物館館員 從事玉器、雜項鑒定工作38年

  專家評述:這堂竹根雕,十八羅漢坐騎像。它採用的材質是深山冬竹,它是一個清代晚期的作品,造型上來説。千姿百態,富有生趣,負有活力。紋式刻畫呢比較細膩,比較流暢,它的工藝應當説還是很精的。圓雕、浮雕、多種雕法都是一起,這堂羅漢總體來説,應當是民間作品當中還應當算是精品,而且它保管的比較好。經歷了這麼多年也有百十來年的歷史,但是基本上沒有開裂,沒有完損,所以,我們根據他這一堂又是一完整的十八尊,器型的話,應當還算是大的。這樣呢專家組經過評議,給出的22萬元呢是一個估價,那麼將來隨著這種對竹木牙雕的這個收藏熱的升值的話呢,它還有升值的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22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