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938年李苦禪《竹石圖》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1日 14:16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1938年李苦禪《竹石圖》

  收藏者:李磊

  藏品來歷:我的老爺是一位收藏愛好者,這是他的一件藏品。

  藏品特徵:這幅畫橫45.5厘米,縱85厘米。畫面上繪有一塊山石和挺拔的竹子,在畫的右邊寫有“戊寅春三月,天逸囚窟生作”的字樣,和一枚“天逸囚窟生”的朱文印章。品相保存不是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李苦禪先生出生於1899年,1983年去世。原名英,號勵公,山東高唐人。李苦禪自幼家貧,少年時,在民間藝人的影響下開始學畫。後來又在北京大學附設的“業餘畫法研究會”,向徐悲鴻先生學習素描和西畫。在藝術上,李苦禪汲取石濤、八大山人、揚州畫派、吳昌碩、齊白石等前輩的技法。特別是1923年,李苦禪拜齊白石為師後,他深入生活中去速寫,將西方雕刻,繪畫方法融入中國畫,在花鳥大寫意畫方面發展出自己獨到的特色。李苦禪的作品繼承民族繪畫優良傳統,並融會中西技法于一爐,他常以松、竹、梅、蘭、菊、石、荷、魚、雞、鷹等為題材,筆墨厚重豪放,氣勢磅薄逼人。創作出的作品意境深遠,形象鮮明。樹立了大寫意花鳥畫的新風範。


  鑒定專家:許麗 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

  潘深亮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

  許麗:首先説苦禪是畫墨竹的情況,他是經常用線來鉤,因為他是懸腕、揮灑、舉重若輕、氣意橫飛,他畫的畫都帶有一個“苦”字,就是説藥是苦的能治病,可是人在苦中熬能煉出苦,能煉出一定的功夫。這幅《竹石圖》是苦禪在北京,在抗日戰爭時期被日本憲兵隊,逮捕入獄後的作品,多題為天逸囚窟生作,用墨厚重,沒有幾十年的功夫是畫不成的,筆下的功夫極為有力,之所以被人所認可,是可他的濃重的筆墨是分不開的。


  潘深亮:這是《竹石圖》,從筆法上來講呢,它確實是非常流暢豪放,在構頭上面呢,平中求奇。個人風格與它傳世的墨竹是完全一樣的。這款呢也是真的,印也是真的。紙墨氣息來看呢,也比較古舊,所以這張畫呢,應當是真跡無疑,他不光有很高的藝術水平,而且呢有很深的含義,有很強的思想性,所以根據我們專家鑒定團的研究,估計為3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