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當代倣李苦禪《芭蕉鵪鶉圖》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1日 14:1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當代倣李苦禪《芭蕉鵪鶉圖》

  收藏者:任厚芳

  藏品來歷:今年春節,一位好朋友作為禮物送給我的,

  藏品特徵:這幅畫橫40厘米,縱73.5厘米。畫面上繪有一葉芭蕉和三隻鵪鶉,畫幅的右邊寫有“綠天蕉雨 苦禪”的字樣,以及一枚“苦禪”的朱文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李苦禪先生出生於1899年,1983年去世。原名英,號勵公,山東高唐人。李苦禪自幼家貧,少年時,在民間藝人的影響下開始學畫。後來又在北京大學附設的“業餘畫法研究會”,向徐悲鴻先生學習素描和西畫。在藝術上,李苦禪汲取石濤、八大山人、揚州畫派、吳昌碩、齊白石等前輩的技法。特別是1923年,李苦禪拜齊白石為師後,他深入生活中去速寫,將西方雕刻,繪畫方法融入中國畫,在花鳥大寫意畫方面發展出自己獨到的特色。李苦禪的作品繼承民族繪畫優良傳統,並融會中西技法于一爐,他常以松、竹、梅、蘭、菊、石、荷、魚、雞、鷹等為題材,筆墨厚重豪放,氣勢磅薄逼人。創作出的作品意境深遠,形象鮮明。樹立了大寫意花鳥畫的新風範。


  鑒定專家:許麗 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

  潘深亮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

  許麗:這張芭蕉竹雞這張畫是贗品,是完全沒有苦禪的原有的筆法,可能是臨陣磨槍地畫了這麼一張,是一點都沒有苦禪的味道,所以我認為是贗品。


  潘深亮:我們講的是畫的這個鵪鶉,和這個芭蕉。這張畫實際上是一張假的畫,你看看這芭蕉,它的這個質感不強,畫的這個鵪鶉,這個造型也不太準確,它呆板無神,我們確認這張畫呢,是一張假大名頭的畫。所以估價它是200元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