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晚期 紅漆南瓜形捧盒一對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1日 14:0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晚期 紅漆南瓜形捧盒一對

  收藏者:廉晶傑

  藏品來歷:受一位老先生委託,據説老先生家裏曾有人在皇宮裏做事,是家裏人傳下來。

  藏品特徵:這是一對食盒,外形呈南瓜形狀,高度15.5厘米,口部直徑30厘米,底足直徑21厘米。食盒的外表面施紅漆並且繪有回紋和花草等紋飾,盒的內部施黑漆。

  相關背景資料:食盒是傳送食品的專用器皿。食盒有肩挑的抬盒、手提的提盒,手捧的捧盒,還有置於案上作為陳設裝飾的擺盒。手捧的食盒,有圓形,六角形,南瓜形,還有荷葉,花朵形,這一類的食盒多為漆器,重量較輕而且隔熱保濕。在過去的宮廷或者是官宦家庭經常使用食盒傳膳。這些食盒製作精良,花樣紋飾講究。而在舊時的飯莊,在給顧客送飯時多用提盒,這些提盒的材質,主要是木制或者是竹制的。另外,還有一些可以擺放的食盒,多為圓形漆盒,內裝數個肩形小盒,分別裝有各種乾果,放于案幾上,五顏六色,既美觀悅目,又可以隨手取食,頗為實用。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副理事長

  專家評述:這對漆盒,它的年代應該是晚清或者清末,就它本身這個工藝來講,看著不夠當年造辦處的那種精美的水平,但是據文件記載呢,晚清宮中這個造辦處的生産力比較下降,很多這個宮中用的這些器物呢,通過大臣呢在市面上採買。這個器型,它非常優美,各部分比例很協調,很典雅,給人端莊穩重的感覺,也是夠一定水平的。這種東西在民間的存世量非常大。在這個古董市場上也經常能夠見到,通常這種品相的價格大約在四、五千元錢一隻,那麼在古董界呢,有一個約定成俗的規律,就是單只的東西跟成對兒的東西呢,不是成倍的增長,成對兒東西,可能是一加一要等於三,所以説我們給它一個市場單只的這種三倍的價格,也就是16000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6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