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二十世紀初銀制煙具一套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1日 14:0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二十世紀初銀制煙具一套

  收藏者:李劍

  藏品來歷:在一位美國朋友家中看到,感覺是中國的東西,用4000美元買了回來。

  藏品特徵:這是一組銀質的煙盒,共十二件,每件的形狀各不相同,有長方形、圓柱形、扁圓形、桃型、扇形等等。每個煙盒的花紋各不相同,有人物故事、動物、梅花、菊花等紋飾。其中的三件採用了燒藍工藝。

  相關背景資料:明清時期金銀器開始從達官貴族、富賈商人的府邸進入尋常百姓家,銀飾文化在民間落地生根,銀作坊逐漸成為一種民間職業而越來越興盛。品種方面出現了很多可以把玩的小型器物,如銀煙盒、銀粉盒、銀香爐、銀手鐲、銀筷子、銀鎖、銀首飾等等,各種工藝技法通過工匠們的實踐都得到了很大改進。特別是清代以後的複合製作工藝,把銀器與琺瑯、寶石等結合,更加增添了器物的高貴與華美。到了二十世紀初期,民間銀飾得到了長足的進步和發展,至今銀製品仍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廣泛流行。


  鑒定專家:張如蘭 北京市文物鑒定委員會秘書長

  專家評述:這件銀藍煙具一套12件,是民國時期的東西,我們知道清代才出現了這種銀藍製品。這種銀藍製品呢,在民國時期已經成為是一個商品了,而不是説是一個文物了。從總體來講,它的這個工藝水平還是比較高的,首先它採用了簪刻和那個浮雕以及焊接的工藝,花紋的裝飾上來講呢,它每件東西,都是一個完整的圖案,品相來講它保存得比較完好,特別是那兩件銀藍製品。色調比較艷麗,另外它好的一點兒呢。就是它所有的這個盒底下呢,都有足銀的標記,説明了它這個銀的成分,含量是還是比較高的,所以這價格呢是給了它25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