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雍正胎 清晚期墨彩梅花紋碗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1日 13:5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雍正胎 清晚期墨彩梅花紋碗

  收藏者:王子忠

  藏品來歷:用自己的一幅畫和一位朋友換來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對墨彩瓷碗。每只碗的高度為7厘米,碗口直徑14.5厘米,底足直徑5.4厘米。在兩隻碗的外壁上都繪有竹子和梅花的圖案,以及一首兩行詩,碗內底部,都繪有瓜果紋飾。兩隻碗的底部,都有“大清雍正年制”的雙圈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雍正時期的瓷器燒造達到了很高的水平。雍正瓷器造型不同於前代,它一改康熙時期的渾厚古拙之風,而變的輕巧俊秀,典雅精緻,外形線條柔和圓潤。胎體選料極精,壁薄體輕,色澤略顯淡青,呈半透明狀。雍正瓷器的器型非常豐富。僅碗的形制,就有撇口、斂口、花口,有馬蹄式、墩式、折腰式等等。碗壁普遍較薄,口、足處理的很精細。雍正瓷器非常注重紋飾佈局與造型的完美結合,能夠按照器物的形體,配以適當的構圖。用筆精細纖柔,構圖疏朗、明快,紋飾簡潔清晰。雍正瓷器的款識,官窯早期流行“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三行橫排雙圓圈或者方框豎寫楷書款,琺瑯彩器則多署“雍正年制”或者是“雍正禦制”的款識。


  鑒定專家:楊靜榮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如果單説這個碗,確實是清雍正官窯的碗,這決定沒有問題,但是它的彩,不是雍正當年的,而是清代晚期到二十世紀早期,從彩色上看呢,跟我們所見到的雍正的墨彩有一定的差距,差距在哪兒呢?一個是畫工的純熟程度,另外在色彩上,與這個故宮舊藏下來的實物,都有差異。如果這對碗是真正的雍正的墨彩,價格應當在200萬左右。雍正的白胎碗,一個應當在5萬元錢左右,它是屬於老胎後挂彩裏邊的精品,所以我們一個碗又給加了3萬元錢,這樣的話,它的綜合價值應當是在市場上是,一個碗呢是8萬元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16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