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唐代海獸葡萄紋鏡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8日 15:2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唐代海獸葡萄紋鏡

  收藏者:李海波

  藏品來歷:我爺爺過去是一個古玩收藏者,這是他留下的。

  藏品特徵:這件銅鏡直徑為18厘米,圓形、伏獸鈕,內區有五隻形態不同的瑞獸,外區為瑞獸以及鳥雀飛翔的圖案,內外區均以枝條纏繞的葡萄紋飾作為裝飾,在內外區之間和銅鏡的邊緣分別有兩圈祥雲紋飾。

  相關背景資料:唐代是中國歷史上十分繁榮昌盛的時代,社會經濟文化的繁榮,促進了科技工藝生産的高度發展,反映在銅鏡工藝上,不僅鑄造工藝達到了空前的高峰,而且在裝飾藝術上,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在鑄造工藝上,錫和銀的合金比例加大,使鏡面顯得特別凈白銀亮,照影十分清晰。在裝飾圖案上,唐鏡追求自由活潑,富麗堂皇的審美效果。海獸葡萄紋是唐代銅鏡中最有代表性的紋飾。它以高圈浮雕葡萄為主題,間飾瑞獸、雀鳥、蜂蝶和花草,紋飾華麗而繁縟。葡萄紋出現在裝飾圖案,是從東漢開始的,最初是表現在石刻藝術上。到了唐代,葡萄紋在工藝美術領域裏,已非常流行,葡萄蔓延的枝條和豐碩的果實,象徵著"富貴長壽"。紋飾中排列的瑞獸,被統稱為"海獸",它們頭部誇張,姿態各異,形象不一,穿梭在茂密的葡萄中,生機盎然,把銅鏡裝飾得富麗堂皇,深受人們的喜愛。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委員會委員

  專家評述:我們看第五件東西跟第四件東西比呢,因為第四件東西是複製的,是用硅膠模兒,翻的真的上面了,從模子上翻下來以後呢,多少它要模糊一點兒,所以這件東西,這個做工呢,就比真的那個就差一點兒;第二個方面呢,就是銹色方面,同樣的一個鏡子,滿都是銹,跟沒有銹的話,沒有銹的價錢賣的就高,有銹的價錢賣的就低。因為什麼?它保養的程度不好;第三個方面,就看它最後的這個包漿,包漿呢就是它的一種古的一種感覺,就是老的鏡子真的鏡子,它保養的非常好,再一個它那個包漿非常好,比如説同是這種海獸葡萄鏡,我們要看真的鏡子的話,那水銀沁裏面呢,往裏邊能看進去呢,它有一種陳舊的一種感覺,還一個那樣東西呢,尺寸跟它的那個保養程度,還有它本身的這種品相,就非常少。所以按照目前市場的拍賣的行情,我們專家顧問團給定出了一個25萬的一個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