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現代倣海獸葡萄紋鏡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8日 15:2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現代倣海獸葡萄紋鏡

  收藏者:張俊義

  藏品來歷:我是一個集郵愛好者,幾年前,有一個銅鏡收藏者喜歡我的郵票,用三面銅鏡跟我換的,這是其中的一面。

  藏品特徵:這件銅鏡的直徑為16.8厘米,圓形、伏獸鈕,內區有葡萄以及四隻瑞獸和四隻禽鳥的紋飾,外區也裝飾葡萄、瑞獸和禽鳥圖案。鏡緣處為雲頭紋飾。

  相關背景資料:唐代是中國歷史上十分繁榮昌盛的時代,社會經濟文化的繁榮,促進了科技工藝生産的高度發展,反映在銅鏡工藝上,不僅鑄造工藝達到了空前的高峰,而且在裝飾藝術上,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在鑄造工藝上,錫和銀的合金比例加大,使鏡面顯得特別凈白銀亮,照影十分清晰。在裝飾圖案上,唐鏡追求自由活潑,富麗堂皇的審美效果。海獸葡萄紋是唐代銅鏡中最有代表性的紋飾。它以高圈浮雕葡萄為主題,間飾瑞獸、雀鳥、蜂蝶和花草,紋飾華麗而繁縟。葡萄紋出現在裝飾圖案,是從東漢開始的,最初是表現在石刻藝術上。到了唐代,葡萄紋在工藝美術領域裏,已非常流行,葡萄蔓延的枝條和豐碩的果實,象徵著"富貴長壽"。紋飾中排列的瑞獸,被統稱為"海獸",它們頭部誇張,姿態各異,形象不一,穿梭在茂密的葡萄中,生機盎然,把銅鏡裝飾得富麗堂皇,深受人們的喜愛。


  鑒定專家:孫克讓 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個唐鏡當中呢,海獸葡萄鏡是一種大鏡。第四號呢,是一種假的銅鏡。它是用硅膠進行翻模製造出來的,是在真鏡子上進行翻制,翻制的這個情況翻的相當好,我們按照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這應該夠第三代了。還有一些缺點,這缺點表現在什麼地方呢?一個是它這個鼓的地方過於的亮,沒有歲月感,另外它凹進去的那地方,他又沒有下功夫去進行處理,所以出現很多原始鑄態的狀態。它這銹呀,也是做的比較假,尤其那個鏡面,它這個銹做的不真實。第五件呢,跟這個就不同了,除了我們看表面比較亮之外吧,它還有一種薄薄的一層氧化層,氧化層外邊還有一層包漿,圖案都是非常好的,尤其它內外區中間有一個雲帶,這個雲帶,我覺得它在我們看過的銅鏡當中,這是惟一的一件,所以我們給了這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