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宋至清押署印16方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8日 15:0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宋至清押署印16方

  收藏者:荀瑞蕓

  藏品來歷:我的朋友收藏押印有近十個年頭了。這些有的是他在古玩市場買的,有的是朋友送的。

  藏品特徵:這十六枚押印皆為銅鑄印,大小不一,造型各異。最大的一枚為人物造型,高3厘米,最小的一枚為動物造型,高1.5厘米。

  相關背景資料:“花押印”又叫署押印,是起源於唐宋,盛行于元代的一種私印。所謂花押,就是將個人的姓名,或字號經過草寫,改變成類似于圖案的符號。這種印除具有一般印章的功能外,還有使局外人不易識別和難以摹倣的作用。元代盛行花押印的原因,是因為很多做官的蒙古人,喜歡用花押印來代替執筆簽字,或者是畫押,這樣使用起來會非常方便。由於元代的盛行, 花押印又被俗稱為“元押”。花押印大都是朱文,形狀也是多種多樣。從傳世的元朝押印來看,大體上是長方形的,有的只有一個漢字,有的僅刻花押,有的上刻姓氏,下部兼刻花押,這上部的文字無論用楷書,隸書還是篆書,都有一種古拙凝重的風格。


  鑒定專家:賈文熙 中國文物學會理事、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他這組十六方印,銅印有點兒雜,時代有的稍微早一點兒,就是可以到宋,有的晚到清。裏邊還有其他形式的,上邊那個獸一般的就是辟邪,剛才你説的小人就是人俑,就是我們講的銅俑。它的裏面有一些帶有寓意形式的,孩童那個俑,屬於祈福印,還有幾枚就是屬於閒章印,它組合起來這個印就比較雜和亂,這是一個印面所反應的。從它那個做工來説,像印鈕和印章啊,當時屬於叫剝蠟法,就是用蠟進行剝蠟造型,造型以後,在翻泥范以後,脫蠟以後鑄的,那個包漿特徵啊,基本還都比較好,組成一組就是也不容易,大部分印章屬於押印的形式,所以我們專家鑒定團的意見是,給他35000。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