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唐代長沙窯貼花王字款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1日 16:0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唐代長沙窯貼花王字款壺

  收藏者:李新珠

  藏品來歷:朋友家裏祖傳的。

  藏品特徵:這把執壺高22.2厘米,壺口直徑10厘米,壺底直徑14.5厘米。在壺體的上半部分有三朵葡萄紋貼花,每朵貼花上有兩個“王”字,共六個“王”字,壺的表面施青釉。

  相關背景資料:酒具是指盛酒、飲酒的器具,早在公元六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時期就已經出現了。飲酒風俗的不斷演變,使酒具的文化內涵不斷豐富。執壺是古代常見的酒具之一,創燒于唐代的長沙窯當時就燒制了很多執壺。長沙窯是南方地區規模較大的青瓷窯場,興盛于唐代中晚期,它創造的釉下彩工藝,技藝精湛,風格獨特,對後來宋代的鈞窯,以及元明清時期的釉裏紅、豇豆紅、郎窯紅等銅紅釉瓷器的誕生,起到了重要的影響。長沙窯産品種類較多,日常生活用品有壺、瓶、杯、盤、碗、燈等等,裝飾技法主要採用釉下彩繪和釉中彩繪。在酒具的發展過程中,錫制酒壺始見於明代,清代以後開始普及。錫制的酒器具有不透水,不受潮,容易密封等特點,通常用來盛酒之外,還可以製作成溫酒器。明清時期,用於製作酒具的材質多種多樣,錫制酒壺是其中流行的一種。常見造型有八角形、六角形、圓形等等。


  鑒定專家:楊靜榮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把唐代長沙窯的壺應該是真品,它是屬於貼花的品種。貼花是用模子把泥貼好了以後,用那個模子印出來的那個陶片,然後在半成品的時候,貼在這個坯子上面。它這個紋飾非常豐富,一般裏邊也是比較珍貴的有舞蹈紋,那是表現了當時唐朝的非常盛行的舞蹈文化。另外還有就是像今天我們見到的這個帶工匠的款識,款識主要是表現當時生産的廠家。另外在長沙窯裏面,還有一部分帶詩詞的,帶詩詞的現在在市場上價格也是很珍貴的。我們今天定出來的這個價格主要是基於幾點考慮:第一完整,它這件東西就是説基本上完整,沒有什麼破損。第二上邊有工匠款識,有款識的一般來説我們只是在窯址裏邊見到過殘存的瓷片,像這麼完整又有款識的,可以講至今我們是發現的惟一的一件。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