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末犀角佛珠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1日 16:0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末犀角佛珠

  收藏者:劉月梅

  藏品來歷:愛人在古玩市場收到的。

  藏品特徵:這串佛珠由犀角製成,最大垂挂長度為94厘米,共有108顆子珠組成,每棵子珠的直徑約為1.6厘米,總重量近400克。

  相關背景資料:佛珠的種類通常可分為持珠、佩珠、挂珠三種類型。挂珠,多采用水晶、瑪瑙、翡翠、珊瑚、密蠟、綠松石等珍貴材料製成,子珠的色澤必須勻凈,直徑要求在一厘米左右,選用彼此間色彩變化不大、溫潤細膩、光潔晶瑩的材料製作。一般挂珠的佩戴要考慮季節性,夏季應選用水晶、瑪瑙、翡翠、珊瑚等寶石類;在冬季裏應選用琥珀、密蠟或者是果實一類的挂珠。用來製作挂珠的質料非常多,有菩提子、寶玉石、牛角、象牙、犀角等。犀角是一種十分稀有、珍貴的獸角,同時也是一種珍貴的藥材。由於犀角得之不易,所以自古以來,歷代政府都嚴加控制,所以犀角器的製作沒有得到普遍流傳。


  鑒定專家:劉靜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串佛珠它是用非洲犀牛角製作的,我們可以説它是一串寺廟裏主持運用的佛珠因為這個佛珠它是108顆,而且粒粒比較大,都超過了1厘米。庵堂裏頭,就是尼姑所用的佛珠,它比較小。這個佛珠它是用犀角,不止一個犀角才能做出這個108個珠粒。因為它每個珠粒如果在做的過程中,切割完了以後,往往再磨制的過程中,會把它的橫豎會顛倒但是這串佛珠它注意了這一點,每一個都是按豎絲紋打的眼,所以猛一看,當然在不知道它是什麼材質做的過程中,這個豎絲紋顯現出來的,是由長到短,而且非常均勻,而且每個紋都非常的細膩、非常的美觀、非常的一致。但是這個往往用佛珠串一般來説,桃木還有木製作的,或者是珊瑚的 瑪瑙的 玉石的做的比較多。這個用犀角做的,到目前這麼大珠串,我們看就只看到了這一串。這個佛珠串給它定的時間是,一般最晚是到民國時期,可以給它定到清末到民國這一階段,所以專家代表團在這個佛珠串,它是有一定的時代,也有一定的紀念意義,應該給的價格更高一些。但是因為它是動物保護,受動物保護影響,所以專家代表團給了一個20萬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