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期紅木雕拐子紋花臺(一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1日 15:5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中期紅木雕拐子紋花臺(一對)

  收藏者:張薇

  藏品來歷:朋友家裏祖傳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對老紅木花幾,花幾高88.5厘米,幾面長45厘米,寬35厘米。花幾的牙板上雕刻有拐子紋,落地棖和馬蹄足。

  相關背景資料:幾的種類很多,有宴幾、憑幾、炕幾、香幾、蝶幾、花幾、茶几、案頭幾等等。從考古發掘情況看,戰國到漢魏時期的墓葬中,幾乎每座都有出土,有銅、漆木、陶土等多種質地的幾案。幾和其他傢具一樣,在廳堂殿閣的佈置上,有其特定的規範,但使用功能又各不相同。比如套幾,可以分開也可以合攏,可根據需要決定是套用還是分別使用。茶几是比較矮的幾,是人們放置茶具的用具。香幾主要是擺放香爐,供焚香使用,有時也擺放花盆。還有一種高幾用途就很廣,既可以焚香,又可以放置盆花、盆景,還可以陳放古玩。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副理事長

  專家評述:這是一對清代中期用純正的老紅木製作的花幾,江南地區往往管它叫花臺,它的主要功能是陳設盆景 盆花以及像玉石雕刻 象牙雕刻等等這樣的藝術品用做陳設。這樣的花臺在世間的存世量較少,因為如果加上一個屜就叫茶几。這個花幾就是比茶几數量要少的多而且是成對的,所以它的價值是很珍貴的。同時它這個桌面下還有用鑿子剁出的蘇州碼, 也叫蘇中碼。它是一個江南廣東地區,做傢具時候留下的符號,也有比較好的這種學術研究價值。因此我們就説它比起一般的茶几,價值要高一些,這就是我們給出剛才價值的原因。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