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二十世紀初鯊魚皮漆筆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1日 15:4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二十世紀初鯊魚皮漆筆筒

  收藏者:陳漢文

  藏品來歷:在古玩市場以3000元收到的。

  藏品特徵:這件筆筒高15.7厘米,底部直徑為17厘米。筆筒的表面有一層皮質的貼面,包漿瑩潤。筆筒底部無款。在筒身有弧形的棱角,不是常見的圓筒狀。

  相關背景資料:筆筒在中國古代是除筆、墨、紙、硯以外最重要的文房用具,大約出現在明代中晚期。因為使用方便,很快就風靡天下,至今仍盛而不衰。古代筆筒的材質多種多樣,有瓷、木、竹、漆、玉、牙、紫砂等。清三代以前的瓷筆筒,因存量很小,一直是藏家追尋的目標,目前在拍賣市場上也是價格不菲。除了瓷制的筆筒,最為常見的還有竹木材質的筆筒。它們主要是由黃花梨、紫檀、雞翅木、櫸木和竹子製成,這些筆筒由於選料範圍廣,又容易雕刻,所以具有很強的欣賞性,很多被作為了文房的擺設。象牙筆筒和玉質筆筒較為少見,其價值也比較高。


  鑒定專家:張如蘭 北京市文物鑒定委員會秘書長

  專家評述:這件鯊魚皮漆筆筒是民國時期的,它是木胎,在它的筆筒的內壁,髹以棕紅色的漆,在底部也是棕紅色的漆,外邊罩有魚皮。魚皮上罩有一層漆,把鯊魚皮的這鱗節都表現出來了,給大家一種流動的感覺。所以鯊魚皮就是在表現上,使大家看得特別富有生動這個鯊魚皮的東西,一般都是清末民國的時候比較多,做的一般的小器比較多,比如説小盒還有劍套一些,就是實用的東西比較多。但是做這個筆筒的還是比較少見的,這件筆筒它那個邊緣起線,而且做得是葵瓣形,所以它這個造型還是比較好的。它雖然是一個實用品,但是它也充分的體現了它是一個民間文化的特點。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