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初黃花梨螭紋臉盆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5日 15:5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初黃花梨螭紋臉盆架

  收藏者:翟振水

  藏品來歷:持寶人朋友1982年用5萬元買的。

  藏品特徵:這件臉盆架高165厘米,搭腦翹頭部雕對首龍頭,中牌鏤空雕夔紋,腿部雕子母螭紋飾。

  相關背景資料:清式傢具的裝飾,是其他朝代所不能比擬的。它以設計巧妙、裝飾華美、做工精細、富於變化而著稱。在裝飾技法上,清代傢具採用最多的是雕刻、鑲嵌和描繪。最常用的是透雕,有時也與浮雕相結合,取得更好的立體效果。臉盆架的製作就鮮明地體現了清代傢具工藝的特點。臉盆架屬於臥房寢室的傢具用品,功能通常是放置臉盆或挂放衣帽,也時以繁複華麗的雕刻裝飾。最常見的是“吉祥圖案”,它採用象徵、諧音等方法,寓意吉祥、富貴。比如雲龍蝙蝠、五幅捧壽、雙魚吉慶等。還有傳統的龍、鳳等吉祥紋樣。臉盆架一般有高低兩種類型,高者多為六腿,兩條後腿高出,由上下兩組“米”字形橫彬分別連接。直腿居多,曲腿少見。低者有三腿、四腿和六腿等不同式樣,有可折疊和不可折疊兩種結構。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副理事長

  專家評述:這個高的臉盆架是用名貴的黃花梨木料製作的一個盆架,我們把它的年代比較保守的定為清初。因為從搭腦上的這個龍的圓潤的手法,還有一些有轉珠的這種圖案的出現,大約是應在清初。中牌的透雕的這種風格也是清初。大家有些人看著好像是幾根木棍插的, 為什麼給這麼高?因為這個臉盆架,在傳世的明式傢具中是很稀少的,從這個目前發表的著錄還有市面流行的已知的藏品來講,全世界也不過就是20隻左右,還是一個比較樂觀的估計,所以説這個藏品極其珍貴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