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雄黃晶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5日 15:4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雄黃晶簇

  收藏者:孟惠中

  藏品來歷:持寶人老師的藏品,通過鑒寶節目,希望大家重視礦物晶體的收藏。

  藏品特徵:這件雄黃晶簇長17厘米,重760克,共生於一塊偏三角面體的方解石晶體上,雄黃晶簇為橘紅色,分佈比較集中。

  相關背景資料:地球億萬年的地質運動,形成了姿態萬千、美麗無比的礦物晶體。礦物晶體與天然造型的岩石、古生物化石、紀念石統稱為觀賞石,所謂觀賞石是指天然産出的、有觀賞價值和商品價格的石質藝術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賦予了觀賞石變幻莫測的藝術效果,人們從中得到意想不盡的審美享受。其中,透明到半透明的雄黃晶體,顯得艷麗、富貴,其柱狀晶體長短參差,粗細相伴,多方向生長,勢態奇特,再襯上白色方解石等共生礦物,絢麗多彩,構成整體自然美。但在收藏中要注意雄黃晶體免受風化。


  鑒定專家:王時麒 北京大學教授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雄黃的晶簇,我們評價雄黃晶體它幾個要點:第一要看它的色澤好不好,第二看看這個晶簇的整體的造型好不好,第三個要看它的晶體保存的完整性,我們從這三點來看,這塊雄黃它的色澤比較好,是一種很漂亮的這種橘紅色,它的光澤是一種很好看的玻璃光澤,有的端口上還是一種金剛光澤,比較漂亮。從它總體造型來看很有特色,大概我數了一下,有40多個晶體長在一顆白色的方解石晶體之上,所以這個方解石晶體是比較大的,所以整體造型也還是不錯。但是它一些不足的地方,就是這個晶體有40多個晶體都不太完整,折了好多。 這個雄黃晶體在國際上的價格比較高一些,我大體調查一下,大概國際市場比國內市場要大一倍到兩倍。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