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現代汪溶、王雪濤、吳鏡汀合作書畫成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5日 15:4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現代汪溶、王雪濤、吳鏡汀合作書畫成扇

  收藏者:耿玲

  藏品來歷:朋友的藏品,因為出國由持寶人保管。

  藏品特徵:這把扇子扇面橫49厘米,縱16厘米,湘妃竹骨,扇面正面用墨筆合繪三友圖,王雪濤畫玉蘭,汪溶畫梅花,吳鏡汀畫竹並題記,背面三人各行書一首。

  相關背景資料:背景:在近代畫苑中,王雪濤先生的藝術成就是非常傑出的。其“小寫意”花鳥畫繼承、發揚了優良傳統,俏麗、清新,獨樹一幟,影響頗為深廣。畫牡丹花,他最擅長,其佈局、賦彩,構思精巧,法度嚴謹,絢麗多姿,美妙地展示出欣欣向榮的勃茂丰神吳鏡汀,著名山水畫家。筆墨上多采用馬夏筆鋒勁力的斧劈皴,箸色絢麗悅目,有時用沒骨法,有時用泥金勾勒、金碧罩染,別富韻致。應該説他的新探索基本上仍是在傳統筆墨的範圍之中,但更傾向於色彩的運用。汪溶,與金城、陳師曾、等為的“京派”繪畫代表,擅長小寫意花鳥,宗法華新羅,以秀逸見長。


  鑒定專家:金運昌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我們眼前的這把扇子,它是20世紀京派的三位名家的合作。這三位先生他們久居北京,在這裡進行教學和創作活動多年,可以説是畫名滿四海,桃李遍天下。這個啟功先生他就是吳鏡汀的學生。所以他們在藝術上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堅持中國繪畫的傳統道路,所以他們可以説是很好的朋友。在60多年前一起合畫的這把扇子,雖然是各畫各的, 但是我們看上去氣氛非常的融洽和諧,有一種默契的感覺,是一件精品。另外這把扇子品相不錯,湘妃竹骨,質量很好。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