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光緒銅香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5日 15:3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光緒銅香爐

  收藏者:錢峰

  藏品來歷:這個銅香爐是廣州持寶人一個朋友知道持寶人喜歡這個香爐收藏,所以在當地有一個人就是準備要出國,這樣呢就是通過他介紹轉給持寶人的。

  藏品特徵:這件銅香爐高27厘米、爐口直徑26厘米,爐身有款識,上款為“光緒癸卯年季冬?旦”,正款為“德溥南天”,下款為“沐恩弟子宣光德和號袁銘初敬? 粵東省城天平街天成店造”,材質為黃銅、獸頭耳,爐身爐底連為一體。

  相關背景資料:熏香的歷史在我國由來已久,漢代著名的博山爐就是人們為熏香而設計的。熏香爐也叫香熏或者香爐,最初採用青銅為材料,漢代的博山爐就是青銅製成的。其實,熏香並不完全是古代文人生活中的點綴,它還有熏香衣物、消除疲勞以及驅散蚊蟲等作用。漢代以後,香爐的材質逐漸豐富起來。宋代出現了瓷制的博山爐,但是它禁不住香粉的燒烤,很快就變成了文人的把玩之物。諸如此類,以後出現的玉質香爐、翡翠香爐等等,也都是一種用來陳設或者把玩的觀賞品。與實用器相比,陳設器的價值也許更高。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委員會委員

  專家評述:這件爐雖然只有一百年的歷史,但是比起來同時期所造的爐來講,這個爐從它的特徵 跟它的整個的用料跟它的做工來講,這是那個時期的最高檔的東西了。這個爐給我們直觀來講,一個是它的個頭比較大,再一個它的用銅非常的講究,就跟它的重量有關,這個爐是有30多斤重,非常的沉,所以説它用銅的質地非常好。再一個就是它這個爐,本身是倣照那個大明宣德爐的樣式所做的,但是一般的爐都是座跟爐是分開的,這個是合在一起的,它那鑄造的難度就加大了。再一個就是它那兩個獅子的獸頭,雕工刻的非常精緻,非常的到家,整體感覺這件爐,它的線條非常的流暢,有一種非常古樸的一種感覺。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