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錦地繡八吉祥燈籠紋補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5日 16:4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代錦地繡八吉祥燈籠紋補子

  收藏者:王明揚

  藏品來歷:這個是2000年的時候,我姐姐在,在上海的一個拍賣公司買到了,那次拍賣公司它是在,混雜在字畫當中了,雜項來説,這個緙絲來説,可能大家不太注意吧,所以説她就拍得了這幅作品。

  藏品特徵:這對圓形補子的直徑為29厘米,裝裱成鏡心的形式,外面鑲有木框。兩方補子的地子為深藍色緞子,上面織繡花紋的主體是傳統的八寶吉祥圖案,四週還有雲頭紋飾。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織繡在明清時期的發展,無疑是空前的。無論是日常穿著的服裝,還是點綴其中的飾品,那些琳瑯滿目的品種和織繡工藝,都體現出了明清織繡的精妙絕倫。緙絲作為織繡的一個重要品種,雖然早在唐宋時期就已經較為常見,但大發展時期還是在明清兩朝。清代的緙絲業中心位於蘇州一代,所用的彩色緯絲多達6000種顏色,特別是那些採用緙絲法臨摹的名人書畫,既融合了眾多的工藝,又富有藝術欣賞性,在當時就為皇家所青睞,身價不菲。除了這些大幅的織繡作品外,在小幅的補子上面,同樣體現出明清織繡的精美。從織錦、刺繡到緙絲,多種織繡工藝都運用在了這一片片小小的補子上面。作為身份和地位象徵的補子,其工藝考究可見一斑。如今,這些製作精良、數量稀少的補子,在告別了它的實用功能後,更成為許多收藏家心中的至愛。


  鑒定專家:孫建君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補子呢,它有這個官補和這個做裝飾用的,這個補子主要是做裝飾用的,但是確實呢繡得非常精美,工藝非常精湛,尤其是它的圖案,非常自然、生動和流暢,從它的這個八吉祥(音)的這個圖案來看呢,除了宮廷裏呢使用以外呢,也可能在一些貴族啊,官宦之家它也會流行,它的價值呢,我的看法還是有很高的升值空間的。但這兩件東西呢,都是很難得的精品,在這個緙絲製作的過程當中呢,有些民間藝人,他可能不識字,這些字他有時候請別人給他寫的,寫了以後呢,他就作為那個底樣,就在這個緙絲製作過程當中,可能用反了,刺繡當中呢這種情況,尤其是民間刺繡當中很多,另外呢這個價格呢,剛才講到了,這兩個圓的補子呢,它可能不是非常完整,但是目前保存到現在,作為精品來説,它還有升值的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