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陸恢 《江南春圖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5日 16:3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陸恢 《江南春圖卷》

  收藏者:袁智勇

  藏品來歷:我第一次見到這幅作品呢是1998年,在上海的一個拍賣會上,當時我第一眼看它,我就喜歡上它了,但是當時它的標價是5萬多。當時條件不具備,後來也就放棄了,就説當時沒有買到這幅畫,一直是我心裏面的一個遺憾,但是去年突然在北京一個搞收藏的朋友那裏啊,我又看到了這幅畫,但是這時候它的價格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人家就是低於65萬元肯定不賣,當時我看到這幅畫特別驚喜,所以和一個朋友合著就把它買下來了。

  藏品特徵:這件繪畫作品為設色紙本,高33厘米,長532厘米。畫面集山水、人物、動物等多種題材于一卷。描繪了小橋流水、漁樵耕讀的江南春色。在手卷的落款處,題有“江南春圖,倣耕煙山人本。甲辰十月既望,廉夫陸恢並記於海上”的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山水蒼秀雋雅,深得婁東嫡傳”,這是很多人對陸恢山水畫的評價。陸恢生於1851年,字廉夫,原籍江蘇吳江。他自幼喜歡書畫,山水、人物、花鳥無一不能,尤其擅長山水題材的創作。二十世紀初的海派畫壇名家輩出,而陸恢能在其中脫穎而出,這和他深厚的傳統功力不無關係。陸恢的山水創作早年用筆秀潤,後來逐漸喜用幹筆,他的作品融會了宋元各家之長,筆致遒健,不論是水墨、淺絳、還是青綠山水,他都有較深的造詣。陸恢曾遊歷三湘名勝,深厚的生活體驗和全面的技法讓陸恢筆下的山水蒼勁遒麗。遠觀丘壑更顯深遠,林巒愈加往復,近看煙嵐蒸騰,取景多變。這也正是陸恢山水作品讓人觀之良久而毫無厭倦之感的重要原因。


  鑒定專家:單國強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個陸恢的這件《江南春圖卷》,當然定了這個價格肯定是真的了,這個當然首先是從它的風格來看,畫上有自己的題跋,所寫的是“耕煙老人”,那麼“耕煙”呢就是王石谷,“四王”之一的,這張畫確實是畫得很像王石谷,當然這裡面也有他自己的一些畫法,就是説用筆呢在蒼勁當中呢顯得比較秀潤,設色也比較輕雅,這個還是有點海派的特點,應該説是畫得很不錯的,就是可以説把那個王石谷的那個精髓給畫出來了,那麼上面還有他的題字,用的是隸書,這個隸書是帶有很強的漢隸的味道,他的書法就是學的漢隸,他畫的創作年代呢,它是有個年款叫“甲辰”,查了一下是1904年,是他50多歲時候畫的,應該説他精力比較充沛的時候,一件畫得非常不錯的東西。所以呢,這個剛才持寶人也説他非常喜歡,是有道理的,畫的是很好的。那麼從它價格來看的話呢,因為現在近幾年陸恢的價格是一直在上漲,最高的價格是拍到了一個平方尺11萬,低的也是一萬多到兩萬,那是很小的東西了,所以比較精的東西,又是比較大幅的東西,我想呢是價格,它怎麼也得這個5、6萬。這個卷紙很長的,很長的,算下來是有16平尺,那麼我們按中間的價格來算,5萬一平尺算的話,所以我們定下呢是80萬,這樣一個價格,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