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貼黃筆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5日 16:2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貼黃筆筒

  收藏者: 鄧偉誠 武漢市

  藏品來歷:這件筆筒,平時我喜歡搞收藏,這個筆筒是這個2004年,我搬了新家,在朋友那裏去玩兒,玩兒以後看到,他們家有這個筆筒在這兒,當時我看了以後,就非常高興,當時不好意思找他要,就把他請到我們家來。商量用一塊玉牌跟你換,反正朋友嘛,大家都是(愛好)收藏的,最後(朋友)不好意思就同意了,同意第二天,我就從他們家,把這個拿到我們新家來。平時呢,下班以後就經常看一看。

  藏品特徵:這件筆筒高16厘米,寬度為18厘米,整個筒身為八面造形。在筒身的各個平面上,刻畫著不同的畫面,既有高談闊論的文人,也有樹陰下對弈的雅士,人物造型各不相同。

  相關背景資料:在清代的竹雕工藝中,貼黃也是極其重要的一個品種。貼黃又被稱為“竹黃”,是在傳統的竹雕基礎上,逐漸發展起來的一個工藝門類。它在製作時,工匠們首先要將竹料去青去節,留下內壁的竹黃經過多道工序處理後,再鐫嵌在木胎上製成器皿。在完成這些工序後,工匠們還要在上面施以各種藝術形象,因此貼黃可謂集工藝性和欣賞性于一身。在清代,貼黃的製作曾經盛極一時,其中的精品不僅極富裝飾性,而且表現手段上也是百花齊放。既有淺刻也有鏤花,其作品大多色澤光潤,極具牙雕般的精緻與典雅。同時貼黃製品在器型上,也是多種多樣,除了實用器物還包括文房雅玩等諸多門類。


  鑒定專家:劉靜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八方貼黃筆筒”它是以木胎為裏,然後兩面都貼有竹黃,這個我們給它這個,斷代斷的時代,是清代中後期的作品,這件筆筒它是用雙層貼黃貼制的,它除了裏面光素用了一層以外,外頭這個筒壁,它是用了兩層貼黃,進行貼制,一層作為花卉和圖案來刻製,把這個圖案之外的這一部分呢,再剔除去,露出光素的地方,所以它的製作起來工藝呢是比較考究的,刻除這個地方也不能露出接縫,就像一塊整木頭,然後雕刻出整體的那個造型,所以它這個整體造型都非常優美,色澤淡雅,不露接痕,上頭嵌口,下頭嵌底,它暴露了清代中後期製作的特徵。清代中早期,它是不用其他的那個木質進行那個鑲嵌的。由於這一點呢,所以專家代表團給它定了一個8萬元。如果要是沒有這一點呢,它作為古代藝術的藝術品,非常高的這件作品呢,它的價值會更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